卫生兵 抗击疫情中的特殊“医生队伍”

2020-02-05 09: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赵晖 白明波

  

  为老人测量体温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2月4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赵晖 白明波)“我是一名党员,我是卫生兵,我上。”“疫情不可怕,防控最重要,我是在部队学的医,相信我。”这是皂户李镇火把李村支部书记、共产党员、乡村医生刘华在疫情面前,在党委政府面前、在全村村民面前,说的最多的话。

  

  入户排查

  刘华,现年45岁,是一名服役五年的卫生兵。回到家乡后,他自学考取了全科医生,持续多年为广大父老乡亲服务,后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他所在的皂户李镇火把李村,现有常住居民一千多口。疫情来临之后,他带领村里的党员,勇于担当,始终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经排查,村头老李家有三名刚从武汉返乡人员。消息一出,无疑给村内本就严峻的防控形势增添了更多的困难。第一时间消除村民的恐慌心理,做好科学防控,安定民心,摆到这名年轻的村支书面前。

  

  惠民县委组织部为刘华颁发荣誉证书

  为了让大家消除疑虑,刘华每天亲自到老李家,为三名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传授健康知识,消除恐慌心理。在刘华的带领下,该村成立了党员退役军人先锋队,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定期为村内喷洒消毒水,向群众教授佩戴口罩的正确方式、家中消毒方法等知识,提高群众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全村没有出现一例疑似病例。为表彰刘华在本次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突出表现,惠民县委组织部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

  何坊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员,退役军人张洪山,也是一名退役卫生兵,疫情来临之后,他坚持每天为孤老优抚对象测量体温,向他们宣传防控卫生知识。石庙镇谷淳,是2018年刚刚退伍的卫生兵,自大年三十到现在,他一直是石庙镇南小刘村的一名战“疫”志愿者,除做好日常执勤之外,还坚持利用部队学习的医学常识,向村民普及防控卫生知识。

  目前,惠民县有24名退役卫生兵,无论是花甲老人,还是新退役的新兵,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抗疫”卫生兵的风采。成为惠民县抗“疫”战线上,一群特殊的“医生”队伍。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