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前 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成员坚守一线

2020-02-04 20: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郭海涛

日夜坚守岗位

请战书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4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 通讯员 郭海涛)农历己亥年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席卷而来,面对疫情,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立足卫生工作实际,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形成了支部成员带头、党员干部争先、职工请战参与的疫情防控奋战局面,党徽在党旗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凌晨一点的“支委会”

  “叮铃铃,老郭,抓紧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月23日(腊月三十)凌晨1点10分,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郭海涛接到支部书记李勇的紧急电话,火速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等在那里的李勇和另一名支部委员夏延武,召开了“半分钟”的支委会。“老郭留下来值守,老夏和我到小区落实信息,随时保持联络!”短暂的会议安排后,支部3人分头行动。当晚一共要排查武汉返乡人员3人,要落实来源地、归来日期、接触人群、联系方式等众多信息。凌晨时分,落实信息难度大,查询电话、咨询物业、了解具体情况,然后上门交待居家隔离、家庭防护、按时测量体温等注意事项,各项工作做完,已是凌晨4点30分。3人并没有回家休息,而是再次碰面商议隔离人群信息建档和随访的工作。走出中心大门,东方依稀透出了亮光,简单洗漱吃过早餐,他们又投入新一天的“战斗”。

  每晚留个“主心骨”

  防控疫情既是阻击战也是持久战。三个人进行了分工,李勇总协调,夏延武负责疫情防控,郭海涛分管后勤保障与宣传。分工不分家,三人商议,根据疫情变化和实际工作会随时调整。

  居家隔离人员,要密切关注体温变化,每天上午9时下午5时有两次随访体温。如有发热现象,要及时协助转运到市级医院发热门诊,发热情况多集中在晚上,夜间转运的任务就交给了党员干部组成的总值班团队。为了保持工作的连贯性,支部3人每晚有1名成员留下来值勤调度。支部书记李勇3岁儿子流感发烧到39度,夏延武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郭海涛读高中的儿子进入冲刺阶段,而这些,在疫情防控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自从1月23日踏上“火线”以来,他们一刻没有离开“战场”,安排转运了隔离发热人员18名,为及时排除和明确诊断争取了时间。

  全员上阵轮轴转

  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全体职工自愿请战抗击疫情,每名职工在请战书上庄严的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冲锋在前,医务人员义不容辞”“随时听候命令”“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誓言被篆刻在每个人的心里。

  全员行动起来。公共卫生科分成两组,一组负责隔离人员体温随访,一组负责辖区防护上门指导。全科诊室和护理组轮番到留观点值班。药库随时报备库存医用物资,做好采购供应。办公室做好后勤保障。其他科室人员在保证正常业务开展情况下,轮流到预检分诊值勤。空气中弥漫着84消毒水的味道,每个人踩着奔忙的防控脚步。

  考虑到隔离人员在长期不得外出情况下可能出现情绪波动,中心还安排了心理咨询师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评估,并通过耐心的交流帮助其度过隔离期,已经帮助3名隔离焦虑人员缓解情绪。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众人正围绕在党旗周围,奋勇向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阻击战。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