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要做到“七个必须”、把好“十关”

2020-02-04 19: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亮 赵越 张爽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道臣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4日讯记者 曹亮 赵越 张爽)2月4日下午,在滨州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道臣就如何既保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做到“七个必须”,经属地审批备案,同意后方可启动,开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

  王道臣介绍,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1月28日,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安排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工业企业假后复工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做到“七个必须”,经属地审批备案,同意后方可启动。涉及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国计民生企业,在做到“七个必须”的前提下,要抓紧开工,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其他企业,要严格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紧急通知》(鲁人社字10号)文件要求,不得早于2月9日开工。

  春节期间,滨州市有226家企业未停工,持续生产,均严格落实了各项防疫要求。

  同时,在2月2日,滨州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又制定出台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意见》,对企业复工复产做了明确规定,要把“十关”。

  一是把好复工报批关。复工复产前,要将复工复产必要性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报当地工信部门审批备案,同意后方可启动。

  二是把好健康上岗关。复工前要对全部上岗员工的健康状况逐人逐项核查,对外地职工和疫情密切接触者实行严格管控,隔离14天后才能上岗工作。复工后,每天要对员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一旦发现有情况人员,立即按相关规定流程处理。

  三是把好消毒安全关。复工复产前,要提前对厂区内车间、食堂、公共场所和员工集聚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防疫。复工后,要在每日上班前和下班后,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杀防疫,重点区域要多次消杀。

  四是把好生产运行关。将运行流程化整为零,划分为多个小生产单元,减少人员聚集。单元与单元之间职工尽可能隔离,严格按照岗位要求作业。

  五是把好货物出入关。要在接送货物进出口设置检查岗,对货运车辆开辟单独通道并全面消毒,接送货场与生产区域严格进行物理隔离。

  六是把好职工就餐关。职工就餐实施按班组错峰间隔就餐,要减少集中就餐人数。

  七是把好集体活动关。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不搞集体活动,推行“网上办公”和“视频会议”,员工不得相互串岗、互访。

  八是把好交流沟通关。要建立职工防疫交流群,及时发布正面、权威、有利于疫情防控的信息,消除员工恐慌心理。

  九是把好疫情应急关。要建立突发疫情应对机制,成立专门应急队伍。发现疑似病例后科学、迅速、安全处置,并及时报告当地定点医院和防疫指挥部门。

  十是把好职工承诺关。职工下班回家要固定线路、固定时间,每天下班离岗前都要与企业签订书面承诺书。

  王道臣还说,为督导抓好工作落实,市工信局成立了工作专班,每天调度进展情况,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