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水落坡镇皮店村大学生村官的抗“疫”心路历程

2020-02-04 15: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宋俊峰 张毅然

  

  市防疫站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到达水落坡

  

  查看辖区出入车辆人员登记手册

  

  辖区检测点执勤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2月4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宋俊峰 张毅然) 今年春节,一场可怕的梦魇笼罩了全国。疫情在前,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投身一线,用自身行动诠释人生价值,展现硬核担当,涌现出一批批的最美“逆行人”。近日,一位大学生村官的一篇小文刷爆了水落坡的工作群和朋友圈,真实再现了一名基层干部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的心路历程,同时也为我们的伟大祖国和抗疫战士送上了最美好的祝愿。注附原文:

  

愿春暖花开时,岁月静好,山河无恙

  ——致敬这场疫情中伟大的人   

  作者:郭志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恐惧、什么是虚惊一场。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哪怕伤痕累累,我易别无选择,唯有砥砺前行。

  初次交锋。2020年1月23日上午,水落坡镇人民政府召开了“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会议,安排部署了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和摸排武汉返乡人员的信息收集工作。通过会议我在心理上虽然感受到了它的可怕,但毕竟武汉到阳信还有一定距离(其实当时的我们都一样)。这是我与它的第一次接触,虽然接触短暂,但也为今后几天与它的战斗埋下了伏笔。

  刻不容缓。2020年1月24日(除夕)下午,接到下午五点开会的通知,心突然“咯噔”了一下,有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我抓紧时间和爸妈说了一声,镇上要求下午去开会,晚饭不在家吃,这个年可能要在单位过了。除夕晚上开会给我增加了无形的压力,我知道有场硬仗马上要开始了,所以我必须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开始收拾起了行李,爸妈则开始给我做饭,因为通知来的比较突然,再加上到镇上还有2个小时的路程,我只能简单的吃点东西,开车往镇上赶。在上高速的之前被交警和医护人员拦下测了个体温,紧张的气氛又增加了一分。果不其然,这次新冠状病毒防疫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18个村负责人管区紧急待命,当晚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让村民知道疫情的严重。全民紧张的气氛,我想你们和我一样记忆犹新。皮店管区有史以来,大年初一,无人拜年景象。

  望而生畏。2020年1月28日,今天可以说是最惊心动魄的一天,也让我真正了解到了什么是恐惧。从昨天到今天分到我手中的口罩只有5个,晚上7点突然接到上级通知,我们管区有一人曾与滨州首例新冠状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这无异是对畏惧心理的雪上加霜。当晚管区到他家了解他的现状(轻度发烧)和他这几天的行动轨迹,晚上10点多回到管区。怕有紧急情况,赵书记和我这几天都在管区住,晚上睡觉的时候,赵书记既像是说给自己又想是说与我的“这个要是真确诊,怕是我们都会被传染,要隔离”,他声音的沉重感觉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这一晚上我失眠了,对于新冠状病毒由内到外望而生畏。

  别无选择。2020年1月29日,赵书记是一个生活很自律的人,他无论睡得多晚,早上都是凌晨五点起床这一点我由衷的佩服。没有例外,他今天还是五点起的床,我的领导比较关照我,早上没有早叫我,独自一人去了有疑似病例的村里。早饭过后,我去镇上领取了条幅、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而后我也到达了村中;下午,市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到达水落坡,而后陪他们近距离接触了疑似病例。看似这些事情都是那么简单,其实这些决定都很艰难,其实也怕,但易别无选择,因为我们是党员,是基层干部,是身后数以千计人民的保障。这又是一个无眠之夜,这一个晚上我甚至想到了我被传染、想到了死亡、想到了人生的遗憾。例如:如何去让父母不伤心、如何让他们在今后的日子生活、如何让我心爱的人忘却我。一晚上时间真的很长,甚至连组织语言的时间都有。“温比亚”、“利奇马”我们三天三夜只睡10个小时,都没有这么疲惫,但这次病毒却是身心俱疲的感觉。这其实是一个成年人的恐惧,但我还是一个孩子,但疫情面前、千万群众面前,我们易无选择。

  虚惊一场。2020年1月30日这将是我一生中难忘的一天。曾记的韩寒说过这样一句话“有时候,“虚惊一场”这四个字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成语,比起什么兴高采烈,五彩缤纷,一帆风顺都要美好百倍。”我今天就亲身体会了“虚惊一场”的快乐。早上吃饭的时候,赵书记突然接到消息说检查结果呈阴性,我到现在还能体会到当时的心情,真的是“虚惊一场”的快感。当我们懂得了什么叫失去,我们更知道珍惜。这些时间来,更觉如此。愿所有人悲伤恐惧能够过去,事外之人更懂珍惜。

  一群人、一条路。2020年2月1日,这一天是皮店一群伟大的人应当铭记的一天,他们完成了历史的不可能,他们让8000多人一条心、一条路。他们就是这场战役必不可少的村干部,基层抗战的指挥官。可能连你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这么伟大的人,那就听我娓娓道来,从古至今,无论是历史记载还是民间传言,我还没发现号召力这么强的一群人,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干着艰辛的工作,任任劳任怨。但你们的号召可以让自己的服务对象,在无知的情况下听从命令、服从指挥,不出门、不拜年、不访亲、不出村;这将是在村里多么高的威望。当夜晚,别人已安然入眠的时候,你们还在村口负重前行,当寒风袭身时,你们依然挺拔身姿。你们无愧于党员称号,无愧于村民神圣的那一票,你们的行动为武汉、为祖国的胜利吹响了号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胜利终将属于我们。2020年2月2日一场大雪给天地一片洁净,通过努力,我们将还世界一份宁静。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