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治期间,滨州市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网上招投标

2020-02-03 21: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3日讯记者 孙佃潇)2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滨州市住建局了解到,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确保城市防汛、园林绿化等涉及民生的重点工程和季节性工程顺利推进,滨州市住建局、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期间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超前办理招投标手续、全力实施网上招投标、合理确定评委抽取范围、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全力提供优质服务。

  超前办理招投标手续。需进行施工、监理等招投标的项目,各建设单位应超前谋划,尽早办理招投标手续。招标代理等中介机构及时协助建设单位,在项目立项、图纸审查后,尽早办好招投标手续,并尽快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为疫后项目顺利实施争得时间量。

  全力实施网上招投标。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的电子招投标系统进行完善,确保招标、开标、评标全程网上运行,并做好投标企业的CA办理咨询工作,尽量避免公共资源交易场所的人员聚集。其中,对确需开展集中开评标活动的项目,招标人会同交易中心、招标代理机构,做好开评标现场的管理工作,对进入交易活动现场的各类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身份核验、体温测试等严格的疫情排查,确保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开展开评标活动。

  合理确定评委抽取范围。在当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期间,外地人员不能进入滨州的情况下,合理确定评委抽取范围。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审评标专家库”为基础,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筛取本县(市、区)区域内的专家,筛除疫情期间因疫情需隔离的专家,组建疫期临时性专家库,供需开展招投标活动的工程评标时随机抽取使用;其中,市直、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审评标专家库”为基础,筛取市城区的专家,筛除疫情期间因疫情需隔离的专家,统一组建疫期临时性专家库。

  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招标人是招投标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对招投标活动担负主体责任,应当公平、公正、公开,依法组织招标活动,择优确定中标人,全过程对工程质量、安全和工期负责。

  全力提供优质服务。各县(市、区)发改、建设主管部门和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应加强靠前服务意识,盯紧项目抓服务。在招投标监管过程中,简化不必要的手续,招标人办理招标备案、招标文件备案时可采用网上办理及告知承诺制,取消各参与主体的盖章环节。相关需要加盖印章的文书资料生成PDF文档后,保存电子版暂存,疫情结束后视情况择期将纸质版统一依法依规完善归档程序。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