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情理兼具 邹平高新街道南范村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3 18: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李露 郭家梁 刘加雷 张敬鑫

  

  安排专人不定期在村内巡逻

  

  对路面进行消毒

  

  为村民解决生活必需品的难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3日讯记者 韩金枝 李露 通讯员 郭家梁 刘加雷 张敬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邹平市高新街道南范村面对外来人员多、人口基数大、沿街商铺密的实际情况,由村两委带头、党员志愿者靠前、村民自愿参与,在人员管控、消毒防疫、宣传引导、生活保障等工作中,软硬兼施、情理兼具,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人员管控不讲情面。面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严格落实人员管控措施。南范村是一个城中村,面积较大,村内出入口众多,防控工作开展以后,村两委第一时间封堵村庄各个出入口,只保留东西两个紧急路口备用,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检查工作,坚决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出本村,对村内外出闲逛人员一经发现当场进行训诫,确保村内人员不聚集、不闲逛、不串门。

  “盘查各个路口,看有出来遛弯的让他们立刻回家不要出来。楼区那边,我们也是不定时巡逻。这种特殊时期,我们村坚决杜绝出来遛弯,这个时候不能讲‘人情面子’,不管是自己的亲朋好友也好,兄弟姐妹也好,绝不让他们出来。”高新街道南范村巡逻人员刘青山讲道。

  消毒防疫不漏死角。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南范村安排专人,利用农用喷雾器、改装喷雾器、小喷壶等各式各样的消毒工具,对村内的主次干道、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垃圾箱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期杀毒消菌,确保消毒防疫工作全覆盖、无缝隙。

  针对新村和老村的不同特点,村两委在本村楼区的电梯间、入户门禁等重点区域,张贴消毒警示,提醒住户做好消毒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对楼梯扶手、电梯间(特别是电梯按钮)、入户门等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消毒防疫。

  宣传引导“全”字为要。特殊时期,正确的舆论导向尤为重要。南范村利用村内的音响广播每天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进行政策宣讲,通过微信群及时辟谣提振士气,让大家从心理上重视疫情、从行动上配合村两委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我们村有两个微信群基本上覆盖了我们村的住户,包括音频资料、视频资料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转发推送,再就是针对外来住户或是年龄大不会用微信的老人,村两委有专门负责人员,上门发放明白纸、宣传页。”高新街道南范村村委会主任杨慧介绍道。

  生活保障“活”字当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地不断推进,不少村民向村两委成员反映家中生活物资出现短缺,尤其是蔬菜、水果这类生活必需品,纷纷想着外出购买。为了解决群众生活所需,村两委灵活应对,一方面把住人员进出,一方面主动与沿街饭店进行对接,选取规模较大、卫生条件达标的饭店,将他们年前储备的新鲜蔬菜就近供应给村民,这样既解决了饭店经营业户的食材积压问题,又能避免村民外出,最大程度保障群众人身安全。

  面对疫情,高新街道南范村根据上级防控要求,结合本村特点,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形成了全天候、无死角、可操作又兼具人情味儿的疫情防控工作模式,为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