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服务业局小区赶走五个回娘家的闺女

2020-02-03 10: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游志杰 高卉

  “贝贝,给你妈打个电话,你回去吧。疫情期间,咱小区谁也不让进。要不一会儿你妈来了,也是让你回去。”2月2日下午,滨州市滨城区服务业发展局小区带着孩子回娘家的谢贝贝,被在大门口值班的小区居民郝和德挡在了门外。“这已经是我们第五个没让进小区门的闺女了。”

  今年春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后,滨城区商务局作为包包服务业发展局小区的单位,立即到小区与物业公司、小区居民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由于小区仅有76户居民、物业公司只有4个人,要想搞好疫情防控就必须教育居民搞好自我防护、发动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滨城区商务局局长任增亮说。“只要大家都认识到疫情严峻形势,自觉自我防护、不与外人接触,切断传播源,小区才能安全。这件事不但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也关系到全区疫情的防控。”

  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动居民,正月初二服务业发展局小区就建立了小区疫情防控群,全小区76户,每户拉一人进群。在小区大门口悬挂了宣传标语、设立了外来人员劝阻台、放置音响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号召大家成立小区疫情防控志愿队,加强小区自我“隔离”。

  “组建志愿队一是便于将防控知识传达到每一户居民家中;二是教育大家没有特殊事情不出小区;三是让大家行告诉自已的亲朋好友,别来串门走亲戚了。用钟南山院士的话说这是对疫情工作最大的支持。”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刘长娟说。“消息一发出,初二当天就有75人报名,申请帮着包小区的同志和物业在小区门口值班、进行楼道消毒。开始没想请老同志参加,后来许多老人要求参加。我们就请老人帮着烧水、做后勤工作。”

  现在小区的居民每天自觉排好班,每天八个人轮流到小区口值班。年龄大的同志就拿着小喷壶给每家的门把手消毒。

  为了把小区“隔离”好,志愿队又把设在大门外的劝阻台搬到了小区里边,直接把大门上锁。外来人员不管是谁,大门锁着一律不让进,劝阻台设在小区内主要劝阻小区人的没有特别急的事不出小区。出小区回来,必须测体温和全身消毒。由于措施严,小区进出人员由最初的每天二十多人降到七、八人。

  “一家人的事,大家必须拧成一股绳。这即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小区负责,更是社会责任。按传统正月初二、初三是闺女回娘家的日了,俺闺女来了三趟我也没让她进小区门。为了让孩子放心,我每天都和她视频。” 63岁的小区居民张国芹说。“现在除去买点菜,大家都不出去。”

  现在服务业局小区居民不但自觉进行“隔离”,大伙还纷纷为疫情防控出力,开中医门诊的张勇滨为小区送来了50斤84消毒液、50斤酒精,开服装店的孝根花为在小区门口值的同志送了两件棉大衣………

  在小区的志愿队伍中还出现了牟小艳与母亲高秀梅,刘长娟与丈夫郝和德等这样的母女志愿者、夫妻志愿者。

  “现在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只要疫情不解除,我们就一直干下去。”小区居民卜淑利说,“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坚持、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