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全面防控全民战“疫”倡议书

2020-02-02 20: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贾小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2日讯记者 张爽 通讯员 贾小鹏)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同舟共济,共抗疫情。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更好地保护您及家人、邻居、朋友的健康安全,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向广大经营业户及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1.经营者要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制定具体措施,加强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做到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杜绝一切明令禁止的经营行为。

  2.经营者要提供符合标准的优质商品和服务,不以次充好,不以假充真,明码标价,货真价实,由其是经营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须品的业户,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

  3.服务人员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自觉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自觉做好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每天按要求消毒杀菌。劝导顾客不逗留、不聚集。

  4.消费者要做好自我防控,减少外出购物几率,必须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密集人群,取消聚会聚餐,避免形成人员聚集。

  5.广大消费者要坚定信心,理性消费,做到不抢购,按需购。当前政府各部门积极行动保障物价稳定,物资供应比较充足,无需大量囤积商品,不要恐慌消费、盲目消费,个人的恐慌和盲目的囤积居奇会加剧市场紧缺、成为“哄抬物价”的帮凶,还会造成资源浪费。

  6.消费者要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存在的健康风险,坚决做到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

  7.消费者要到资质齐全、管理规范的超市、集市等场所购买商品。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产品也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标识标签,网上选购要留意发货时间与快递物流情况。

  8.经营商家和消费者对疫情信息与数据以官方公布为准,大家应遵规守法,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传播不可靠信息,不人为制造恐慌。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正面信息,传播正能量。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经营者要充分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明码标价、货真价实。消费者要对经营者多理解,多包容,依法投诉、理性维权。对于囤积居奇、虚假宣传、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的行为,以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或活禽等违法行为,消费者可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全面落实有关疫情防控措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