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卡口构筑阻隔病源坚实“防疫墙”

2020-02-02 19: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郭峰 孙金年 杨玉伟

57岁的老共产党员张益民

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专班组成员与卡口全体执勤人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2日讯(记者 卢志强 郭峰 通讯员 孙金年 杨玉伟)1月27日开始,滨州城域所有高速公路(包括2个服务区)、国道、省道的11个卡口(原有14个,后有3个封闭)都设立了疫情监测点,24小时不间断对来往车辆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身份登记。这项工作由卡口所在地的7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

  这些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克服承担多头任务、人手缺乏和工作连轴转的困难,毫无怨言的抽调人员排班值守。

省道316永莘路滨州与东营交界处的卡口,秦皇台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在为过往驾乘人员测量体温和信息登记

同班交警拍到的感人一幕

  值班人员除了身处防控一线,具有一定的感染风险外,主要面对的困难是长时间站立在寒风中,加之这些卡口地处四周无有遮挡的空旷地带,尤其是夜间,零下五、六度,风吹在脸上如刀割。

  虽然各个监测点都架起了简易帐篷,但由于每班值守最少需要两人(左右车门各需一人),人员紧张,大多每班没有替补人员,所以很多值守人员并不能轮流休息,一个班下来最长达15个小时。就是这样也没有人叫苦喊累,没有人临阵退缩,都积极要求去一线卡口执勤。

在长深高速滨城服务区值守的三河湖卫生院的医护人员

长深高速滨城服务区车辆进口处的告示牌

  为了照顾女同志,男同志主动要求夜间值班。57岁的老共产党员张益民,是一位退伍老兵,曾因三尖瓣狭窄做过手术,一直在服药,疫情发生后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要求去最艰苦的高速路口值夜班。1月30日这天,他白天在社区服务中心值班,晚上从下午5点一直值班到第二天早上八点,连续坚守15个小时。

  穿脱隔离服是一件难事,特别是夜间温度低,值守人员手脚冻得发麻,期间上个厕所,手冻得都解不开扣子。车辆来往少的时候,能喘口气了。工作人员眼睛直疼,真想眯一会儿,就一会儿,哪怕5分钟也行!一位值班医务人员连续值班,身体极度疲劳,坐在椅子上说着话就睡着了。这感人的一幕,被同班的交警同志拍到后发到朋友圈上,被大量转发,引来网友们的点赞。

  测温枪在工作人员的手里冻得失灵了,工作人员就把测温枪放在袖子里,放在身下暖着、抱着、捂着。

长深高速杨柳雪卡口,杨柳雪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为驾乘人员测量体温

  自1月27日设卡以来到2月1日上午8点,全部11个路卡的监测点总共监测了15727辆各型车辆和大约36400多人,有一人体温超出常值,并做了相关留观处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