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人民医院防控一线的“伉俪档”

2020-02-02 17: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杨玉伟 李剑锐 苏真真

抗击新冠病毒知识培训

讨论患者病情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2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杨玉伟 李剑锐 苏真真)疫情来袭,“白衣天使”又一次变成了“白衣战士”。“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滨城区人民医院,有这样一道特殊的风景线,那就是“伉俪齐上阵,同心抗疫情”。

  护理加医疗,迎战我们准备好

  张霜霞和高勇军是滨城区人民医院一对普通的夫妻,张霜霞是儿二科的护士长,高勇军是外二科的一名主治医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院领导统筹安排,将老门诊楼全部腾空,用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1月25日大年初一,位于老门诊楼二楼的儿二科接到通知,清空病人,改成传染病区,张霜霞任传染病区护士长。

  面对疫情,看起来外表柔弱的张霜霞变得特别坚强,她想也没想,立即答应了。接下来,请领物资、安排班次、对着防控指南一遍遍的学习,带着护士们一遍遍的演练,只为面对患者时能从容应对,熟练护理,做到“规范治疗零感染”。家里的大儿子今年中考,小女儿才三岁,她一概顾不上,每天加班到很晚,问她“孩子还小,会不会打电话找你呀?”她无奈一笑说“其实已经习惯了,以前干儿科,病号多,也是总加班顾不上孩子,孩子老是跟着奶奶,都快忘了我这个妈妈了……”

  这个笑容里有多少苦涩就有多少责任,有多少无奈又有多少坚强,她说:“想想正在经历生死的武汉同胞们,我觉得应该挺身而出,为抗击肺炎贡献一份力量。”

为患者进行治疗

  护理加检验,撸起袖子加油干

  刘维丽和尚明新是一对护理和检验的夫妻档,刘维丽是内四科的护士长,尚明新是检验科的主任。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医院成立抗击新冠肺炎梯队进驻发热门诊。内四科被定为第一梯队,作为护士长,刘维丽没有丝毫犹豫,带领大家疏散转移病人,交接病人资料,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下午2点带着全科护士准时到发热门诊报到,投入到抗击肺炎的工作中。面对越来越多的发热病人,最大的问题就是物资紧缺,防护用品不够。

  大家认真护理发热留观病人,小心的节省每一个口罩,每一副手套。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只要进了留观室,穿上防护服,她们就尽量控制自己一天不喝水,不上厕所……虽然身体上很累,但她们毫无怨言。有的护士好多天没有见到孩子了,有的护士孩子高烧,给孩子灌上药交给老人自己又赶来上班了。

  说起孩子,刘维丽眼里也泛着泪光,她家孩子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这是多么重要的时刻,可是夫妻俩都在医院忙碌,只能每天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吃方便面。她说:“就盼着赶紧把疫情控制住,大家都好好的,能恢复正常的生活。”

医疗专家组走向重症病区

  护理加宣传,抗疫资讯送身边

  苏真真和王学周是一对在医院工作20多年的夫妻档,自从医院疫情防治工作开启以来,两人一直加班加点,忙碌在医院。12岁的女儿在外地上学,半年没见面了,接回来就把两个放假的孩子扔在家里,没有陪过一天。

  苏真真是护理部副主任,负责护理质控工作,她说:“03年非典时我就是第一梯队上的非典病房,那时都没有犹豫过。这次我也跟领导申请了,随时准备上一线!我已经跟女儿说好了,妈妈准备上一线,如果医院有了确诊病例,我跟爸爸可就都不能回家了,那时你就要负责照顾好弟弟!”女儿小大人一样,很坚定的点了点头说“你放心吧妈妈,我支持你!”

  王学周是医院信息科主任,从抗疫工作一启动,他就奔波在各个岗位,负责信息工作和资讯宣传,他要把抗疫一线的最新动态及时宣传出去,让大家工作起来更明白更踏实。问他累不累,他腼腆地说:“我们还不是最累的,一线的工作人员最累。还有我们的院领导们,已经好几天在医院连轴转了。大家这么坚持,就是希望能早点把疫情控制住!”

  医疗加体检,防治培训紧追赶

  齐士林是滨城区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内三科主任,也是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医疗专家组成员,他的妻子胡树红在医院体检科工作。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医务科承担着全院职工和医共体合作成员单位的抗击新冠病毒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每次有新的防控指南出版后,就要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培训,让医生们尽快掌握,更好的诊疗病人。还要组织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一线科室进行演练,以求做到临危不乱。

  由于他是医疗专家组成员,每次发热门诊有不能确定是否需要留观的病人时都要找他,他要组织专家组会诊,还要联系疾控中心给病人做咽拭子采样检测,这几天他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看着他疲惫的神情,问他最感动的是什么,他说:“是家人的支持,特别是我即将高考的大女儿,以前女儿学习压力很大,经常发脾气,现在知道爸爸妈妈工作很累,每次回到家看到我焦虑的时候,女儿总是会走过来安慰我,支持我,说爸爸加油!家人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口腔加院感,临危受命抗新冠

  刘延琳是滨城区人民医院的内一科护士长兼院感科副主任,她的丈夫赵新军是医院口腔科的主治医师。由于疫情爆发,医院院感科工作量陡增,她被紧急调往院感科全职工作。

  感染控制科担负着全院的院内感染防控工作,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需要极其认真负责的工作。她说现在就象一个“质检员”,院感科每天都要去发热门诊和传染病区检查防护用品的配备情况,医疗废物的处置情况,还要制定各种院感防控流程和消毒隔离制度,为了加强医护人员的院感知识,她们还要组织最新的院感知识培训,大到防护服小到手消液,都要一一监督检查。

  刘延琳最不放心的是家里患有脑出血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由于村里都封了,她和丈夫又忙于工作,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回去看看了,昨天打电话,老人还用含糊不清的语言说:“我知道你们忙,不用来看我,放心吧,绝不给你们拖后腿!”说到这里,她有点哽咽,她说:“夫妻两人都在医院上班,平时还好,遇到这种情况真的很不容易,家里孩子老人一点都顾不上。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义不容辞!”

  这些伉俪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无闻的奉献在医院的各个岗位上,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这么多家庭共同奋斗,有这么多人同心协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