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镇“全科大网格”:“变一员为三员” 织密安全网

2020-02-01 22: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李露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2月1日讯记者 韩金枝 李露)“今天感觉怎么样?体温正常吗?家里还缺什么东西吗?”孙镇时家村网格员张翠莲在电话中耐心地询问着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现在让你在家隔离,不是大家排斥你,是在保护你,也是在保护其他人,不要有心理负担,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孙镇积极展开全面防控行动,辖区内79名网格员立即响应号召,结合自身承担职责,“变一员为三员”投身到一线防控工作中。

  当好“统计员”。孙镇交通便利,246省道穿镇而过,过往人员及在外返乡人员众多。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所有网格员逐户排查有湖北尤其是武汉经历人员,并登记在册,协助镇防控指挥部统计、摸清底数,为防控工作提供了一手数据支撑。

  当好隔离群众的“服务员”。至少14天的隔离期,给部分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心理健康都带来了不小影响。一辆辆电动车成了为隔离群众购买生活用品的“专用车”和劝解群众不要出门聚众的“宣传车”。与隔离群众的通话记录成为网格员们手机里的“置顶热门”。

  当好“安全员”。为防止疫情外来输入,孙镇网格员协助上级部门在各个网格出入口设置了检测劝返点,站在网格最前线,当起了“安全员”。对本网格内人员进行详细登记,杜绝外来人员进入。

  据了解,为适应新时代社会治理机制,孙镇从2019年5月份开始着手建立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机制,现有网格51个,专职网格员37人,兼职网格员42人。网格员主要承担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社会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政策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等职能。在此次防控战役中,“全科大网格”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出了其优势和作用。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