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各专班上下联动 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安全稳定

2020-02-01 20: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樊福军 张鹏德 赵晓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海2月1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 通讯员 樊福军 张鹏德 赵晓敏)连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市场交易管理专班、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专班上下联动,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北海经济开发区制定了《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市场交易管理专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实施方案》,加强农贸市场监督检查,关闭所有集贸市场;加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严查加工、销售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督促餐饮单位严把食品采购关,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畜禽产品来源可溯、途径合法、质量安全。禁止在餐饮场所内圈养、宰杀活禽。禁止加工、烹饪、销售野生动物。

  为加强商场超市的监管,北海经济开发区为相关工作专班全部配备测温仪,一切进出人员一律戴口罩、测体温,商场超市工作人员佩戴口罩等防护工具,严格执行日消毒制度,并备足免洗外科手消毒凝胶等便捷消毒用品,在主要出入口摆放,免费供应给本单位工作人员和消费人员使用,消毒灭源,消除隐患。对不戴口罩、不配合测温的顾客,按照相关措施进行处理;发现发烧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劝其到医疗机构迅速诊疗。

  工作专班对未按照要求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商场超市责令停业。对在经营场所居住但未开业的,指导其在门口醒目位置张贴“暂停营业”标识牌。对今后要开业的商户,在证照齐全的前提下,要达到疫情防治的相关要求,如果店主和雇佣人员为外地人员,首先到政府指定的地点进行隔离14天,到期无发病症状后方可进入经营场所。

  为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用品价格监管,北海经济开发区工作专班严肃查处串通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产品的价格巡查、检查和提醒告诫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北海经济开发区工作专班加强了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口罩、消毒水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督促药品经营企业积极调配防护用品,尽量满足群众需求。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畅通12315投诉咨询电话,切实抓好与疫情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工作专班认真落实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全体人员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目前,出动执法人员64人次,开展执法检查665家,对开展经营活动的家签订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承诺书,并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100余份,张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等告知书75份,对发现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营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确保了辖区内市场秩序稳定。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