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东赵:隔离的是病毒 隔不断的是关爱和希望

2020-01-31 20: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杨玉伟 沙爱青 任钥颖

  

  为村民门口消毒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月31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杨玉伟 沙爱青 任钥颖)堤东赵,这个滨城区市西街道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居,作为滨城区第一例新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地,在大年初一那天一下子让全市人们知晓了。为抓好疫情防控,确保疫情不出村,街道社区果断采取硬核隔离措施,严防严控的背后,人情味儿一点不少,跑腿代办、嘘寒问暖、分发医疗及生活物资……网格员们的耐心与细心,点亮了抗击疫情的丝丝烛火,让这个冬天变得格外温暖。

  

  喷洒消毒液_

  1月25日,赵某某在滨医附院确诊为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被隔离观察后,村两委成员第一时间在堤东赵居民群中下发通知“封村”并逐级上报,年初一凌晨又在大喇叭中广播了近一个半小时,宣传疫情传播的严重性,全面取消年初一的串门拜年、上坟拜祭等聚众活动,及时有效遏制了疫情集聚性传播。同时组织人员全面排查近亲属及亲密接触者,强制要求进行居家隔离观察,避免疫情更大范围的传播。

  

  居委会制定的《物资短缺表》

  整个村隔离后,为了保障村民日常生活保障,居委会制定《物资短缺表》,对物资紧缺的村民进行统计上报后由分包的社区网格员统一购买。

  “因为赶上过年,大家年前都准备了丰富的年货,大部分家庭还不短缺,部分家里有需要煤的、有买降压药的、有需要买水果蔬菜等生活物品的,提出申请的村民,村会计做好登记后将记录的内容交给网格员,生活物品第二天就能送到。”堤东赵村村支部书记林波营说,“后续生活必须品及药品不会短缺,一定保证村民正常生活。”

  目前,市西街道将每个社区、每个村居甚至居民小区进行了划片管理,号召党员加入志愿队的同时安排二至三名网格员负责一个具体的片区,帮着居家观察人员“跑腿代办”。

  后勤保障是疫情防控的最根本防线,在堤东赵村还专门设立了执勤点。据统计,现储备84消毒药400余斤,酒精百余斤,除之前每户发放口罩10个外,储备医用口罩100余个。此外,配备大功率机械对村里里外外进行消毒,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用时约一个半小时。对居家隔离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一天进行七八遍的体温测量汇报,并要求其他村民如出现发热情况也及时上报给村里并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上,没有人是孤岛,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关爱和希望,让爱相随,用爱化解困难,用心凝聚力量,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