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畔春来早】“大”医精诚 “爱”善无疆 邹平青年志愿者12年的公益路

2020-01-21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编者按:2020 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迎接全市“两会”召开,中共滨州市委网信办、市扶贫办联合市内网络新闻媒体在全市开展“渤海湾畔春来早”主题宣传活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采访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报道形式,充分展现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扶真贫、真扶贫的工作风采,总结归纳广大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的真实成效,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浓厚舆论氛围。

“大爱志愿者”团队到上回村村民家中送温暖

大爱志愿者”团队成员在村内义诊时搀扶年迈的老人。

  时间:1月20日

  地点:邹平市人民医院

  记者:李露 韩金枝

  有这样一群人,12年来风雨无阻,无偿奔走在公益前线;有这样一群人,工作中治病救人,闲暇时心系困难群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正值青春,却主动担负起了社会责任,他们便是邹平市人民医院大爱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

  徐同辉,邹平市人民医院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同时也是医院团支部书记,多年来带领团队投身于志愿服务一线,先后被授予滨州好人、滨州市十佳慈善义工、滨州市优秀志愿者、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2018年3月当选为邹平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5月当选“邹平市第十一届十大杰出青年”。

西董街道上回村由舜华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徐同辉(右一)到学校为学生普及急救知识

  从20人到546人,青年医护人员积极投身公益服务

  当记者见到徐同辉时,他正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一边专心致志地看着电脑上的病人信息,一边填写着病人报告。“我们一般每周只有1天半的休息时间,而大部分的公益活动都是利用我们的休息时间去。”徐同辉告诉记者,起初,他带领大家做公益活动的主要原因是想增加医院年轻医护人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担当,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徐同辉介绍,该团队于2008年成立,起初仅有20人左右,也没有名字,只是一支志愿者团队,直到2014年12月5日,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才正式命名为邹平市人民医院“大爱志愿者”。也是从那时开始,团队人员不断增加,公益服务项目也逐渐增多,目前在志愿云系统注册的志愿者已达546人,而其中的年轻人占到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徐同辉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大爱志愿者”团队成员们根据自己所擅长的医学领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服务项目,如服务医院门诊就医患者的“贴心导医员”项目,服务西董街道上回村等偏远山区群众的“志愿制高点”项目,服务孤寡老人的“情系夕阳红”项目等,不仅使得志愿服务更加具有针对性,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了志愿服务的效果。

徐同辉(左一)带领志愿者团队到上回村义诊

志愿者们常常会带着自己孩子参与志愿服务,图为给村民制作三伏贴

  坚持是团队的传家宝,每年组织院外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徐同辉介绍,团队每年组织的院外志愿服务活动有5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300余人次,参加院内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的志愿者达365人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90天,参与志愿者360人次,“大爱志愿者”团队已成为邹平志愿者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每到过节过年,曾经帮扶过的一位大姐都会给我带点自己的炸鱼、炸菜,家里大事小事都会找我聊聊。”徐同辉说,由于他们职业的特殊性,通过一来二往的治疗,很多患者就成了他们的帮助对象,而一旦他们确定帮扶以后,便会一直坚持下去,也正因为如此,许多帮扶对象都与他们成为了朋友,甚至家人。

  邹平市西董街道上回村是邹平市海拔最高、山路最陡峭的乡村,尽管如此,多年来志愿者团队依旧风雨无阻,进村帮扶。“这个团队太好了,我们全村没有人不知道他们。”上回村卫生室医生由舜华告诉记者,“大爱志愿者”团队每月都会到村里帮扶,不仅会协助卫生室医护人员给村民治疗,还亲自到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诊治,经常给困难群众带生活用品。

  当记者问到这12年公益路最大的收获时,徐同辉坚定地说,是看到了年轻人的成长,是拥有了这一群兄弟姐妹们,也正是因为大家的一路坚守、陪伴,才让这12年的公益路能够走的如此长远。

  “坚持是这个团队的传家宝,无论是轰轰烈烈的大事,还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能够帮助到他人,我们便会坚持做下去。”徐同辉曾这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