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0-01-17 15: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于倩 霍向锋 韩彬彬

  

  会议现场

  

  选民投票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1月17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于倩 霍向锋 韩彬彬)1月16日下午,阳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县委书记栾兴刚发表重要讲话,他说,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阳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着47万梨乡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负责的严谨态度,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可以说,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创新求实的大会,更是聚焦走在前列、步调一致向前的大会,必将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回首2019,是阳信坚定走在前列、敢于领先的一年,更是后发赶超、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用汗水浇灌收获、靠实干笃定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逆势上扬、稳中有进良好态势。全县GDP、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牛县牛企联内蒙、生物质清洁取暖等工作在全国、全省走在前列。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饱含着县人大和全体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县人大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强化法律监督、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抓好代表履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继续涌现出一批新特色、新亮点,特别是“代表票决民生实事”“街道选民议政”两项创新试点得到省人大常委会于晓明主任批示肯定,是阳信“走在前列、敢于领先”的生动实践和现实缩影。

  展望2020,是十三五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站在这个关键历史节点上,总结梳理近年来成败得失,县委旗帜鲜明提出2020年为阳信“走在前列担当年”,激励全县上下敢于比先、敢于争先、敢于领先。“阳信走在前列,人大如何担当?呼应群众期待,代表如何履职?”是新形势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希望县人大和各位代表能与全县上下一道,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胸怀,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实干姿态,奋力书写阳信走在前列的崭新篇章!

  借此机会,栾兴刚代表县委,对人大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

  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定政治信仰中走在前列

  旗帜引领方向,信仰凝聚力量。阳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经常对标对表,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各项工作符合时代要求、阳信实际和人民期待。

  着力加强监督,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走在前列

  人大监督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监督权行使的好不好作为是否充分履职的重要标准,要围绕重大事项开展监督,紧盯“五五战略”、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乡村振兴、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要切实增强监督质效。人大监督要善于发现问题,最主要还是推动解决问题。继续坚持专题询问常态化制度化,不能简单听听汇报、面上点评,指出问题要有针对性、有辣味、直指痛处,积极探索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强化刚性作用;检查调研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主动到现场走一走、看一看,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对指出问题坚决抓好整改,倒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树牢宗旨意识,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走在前列

  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要时刻牢记我们“代表”前面是“人民”两字,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做到将心比心,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要不断释放“代表票决民生实事”“街道选民议政”制度活力,紧盯四好农村路、教育、医疗、就业等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建言献策,真正把群众期盼的事变成党委政府要干的事,使党委政府在干的事成为群众支持的事。

  加强自身建设,在锻造过硬本领中走在前列

  打铁必须自身硬。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内涵,围绕县委提出的“孺子牛”“专业化”“外向型”干部要求,不断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代表职务的关系,争做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心系群众、敬业奉献的表率。要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探索“一府一委两院”在人代会期间面复代表建议,对连续多年反复提出的建议要集中督办,属于客观条件暂时不能推进的,向代表解释清楚;属于该办能办而人为因素拖着不办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支持配合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栾兴刚最后说,阳信走在前列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继续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实干担当、攻坚克难,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健康美丽、智慧幸福新阳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闫福利主持会议,他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阳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务实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栾书记的讲话,分析总结了阳信县的经济发展形势,明确了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指出了人大工作努力的方向。刚才,栾书记在讲话中对县人大如何履职行权服务阳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对县人大的各项创新实践给予了认可和肯定,充分体现了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街道)人大一定不要辜负县委的期望和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五五战略”部署,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发挥权力机关的自身优势,用忠诚履职、勤勉笃行来阐述“走在前列、敢于领先”中的人大智慧。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来诠释高水平建设健康美丽、智慧幸福新阳信中的人大力量。

  大会还补选了三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分别是刘金兰、刘烦、李廷辉,选举了一名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刘海峰。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