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水利局到惠民学习农村基层防汛预报警项目

2020-01-16 22: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刘洪军

  

  召开座谈会

  

  实地观摩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1月16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刘洪军)1月15日,聊城市水利局一行14人到惠民县参观学习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项目建设经验。滨州市洪水调度中心副主任贺凡、宋波,惠民县水资源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路洪福陪同。

  聊城市水利局一行首先到幸福闸自动水位站、石庙镇姚家村预警广播站、石庙镇墒情站、石庙镇防汛视频会商室参观,听取了承建单位北京金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人士的讲解。随后,观摩组在水利局视频会商室观看了四创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的平台演示并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路洪福介绍了基本情况和下一步管理举措。聊城市水利局一行对惠民县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与会各单位深入探讨了如何设计好、建设好、管理好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使其真正发挥应有的效益和作用。

  惠民县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于2019年7月15日开工建设,10月15日基本完成了所有设备的安装。项目主要完成了3个自动雨量站、9个自动水位站、15个视频监控站和77个村的防汛预警设备安装。完成1个县级防汛视频会商系统的升级改造和14个镇办防汛视频会议系统的新建。考虑到每年遭遇干旱的实际情况,惠民县自筹资金增设了14个墒情站,并协调北京金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创科技有限公司将墒情信息接入省级平台。项目投入运行后,能够实现全县14个镇办与县、市、省、国家水利部门互联互通、直接通话会商,能够直接收听收看各级工作会议,能够使省、市、县、镇各级实时监控辖区境内主要河道、干沟水位。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时,能够及时向可能受灾群众发出预警,随时安排灾区群众转移,有效管控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打造“研判准确、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惠民特色防灾减灾应急体系。

  目前,整个项目处于运行调试和巩固提升阶段。项目建设过程中,省、市、县领导高度重视,2019年10月4日,水利厅副厅长刘鲁生到惠民县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工程现场检查指导。2019年12月16日,惠民县委书记殷梅英到水利局调研项目建设。2019年11月21日,全省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现场会在惠民县召开。2019年12月21日,中国水利报以《山东省惠民县打通基层防汛预警“最后一公里”》推广惠民县项目建设典型经验做法。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