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滨州企业日”活动举行 发布11项惠企政策

2020-01-15 22: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月15日讯记者 王亚明)1月15日上午,第二次“滨州企业日”活动举行。会上,发布了11项惠企政策,印发了首次“滨州企业日”活动企业提出的131个问题的最新解决进展情况,参会企业家对37个部门进行了现场评议。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等出席会议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山东省企业家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周磊,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家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宝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凤、副市长潘青等领导出席会议。滨州市副市长曹玉斌主持会议。全市155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宝亮讲话

  

  滨州市副市长曹玉斌主持会议

  会上,印发了首次“滨州企业日”活动企业提出的131个问题的最新解决进展情况。同时,参会企业家对37个部门进行了评议,现场公布评议结果,表达企业对政府主管部门的职能行使和服务的评价。张忠正、张波及四家滨州市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作了发言。

   

  企业家现场通过网络对37个市直部门评议

  会上,现场发布了《“滨州企业日”活动实施方案》《滨州市关于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实行生活补助的意见》《滨州市惠企政策兑现“一网通办”的推进方案》《滨州市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办法(试行)》四项惠企政策,同时还印发了其他7项惠企政策。

  记者了解到,《“滨州企业日”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定于每单月第三周星期五为“滨州企业日”,“滨州企业日”活动将以宣讲解读重大政策,经济形势分析,企业家培训,政企社恳谈交流,通报全市重点工作,重点工程情况,企业问政、开展企业满意度评估等内容为主。根据每次活动设置的主题需求,采取集中座谈、学习培训、辅导报告、现场观摩考察、部门现场答疑承诺、联谊交流等方式开展。

  《滨州市关于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实行生活补助的意见》确定,对于79家获得“金银铜狮奖”的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并在申报成功后,自2019年1月1日起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财政部门根据所缴个人所得税的具体情况适当补助,暂定期限为3年。

  《滨州市惠企政策兑现“一网通办”推进方案》包括全面梳理政策,建设网上兑现系统,设置实体兑现窗口,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四部分内容。实现资金奖补类政策“一网通办”,企业只需要在网上提报申请,剩下的交给部门来办。设置实体兑现窗口,企业只需要到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即时分流到相应的行业主管部门,实现由企业跑多个部门到只进“一扇门”的转变。通过聘请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等咨询,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滨州市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办法(试行)》确定,对从市外全职引进硕博士及以上层次人才的配偶,按照对口安置、就高不就低、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安置。

   

  山东省企业家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周磊致辞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发言

  会上,山东省企业家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周磊致辞。周磊在致辞中表示,省企联将秉承“面向企业、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与滨州市企业家协会的沟通与联系,全力支持滨州市企业家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推动滨州企业、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他希望滨州的企业和企业家能够紧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担负起振兴滨州经济、建设富强滨州的重任。

  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宝亮在会上讲话。张宝亮在讲话中说,企业家协会要“服务大局、团结协作,守正创新、共建共享”,立足全市大局,聚焦产业发展,在整合优势资源、繁荣产业生态、促进创新创业等方面,群策群力,共赢多赢。要互联共享,深度吸引更多发展要素汇聚滨州。要政企互通,及时为政府建言献策、提出建议;真正形成协会、政府、企业良性互动格局。要抱团共生,努力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要同频共振,帮助企业找到更多“合伙人”,高质量扩大“朋友圈”。要同心共信,进一步擦亮“诚信滨州”品牌。

  张宝亮指出,广大企业家要“全球思维、世界眼光,家国情怀、滨州担当”。要抢抓战略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注重强强联合,全力尽责奉献。新的一年,企业家要紧紧抓住滨州大发展、大变化的有利契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大展身手、再立新功。

  张宝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尽职尽责、倾心服务”。要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打造便捷交通环境,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打造优良金融环境,打造公平法治环境。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换位思考,竭尽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真正营造让企业家感到温暖、受到尊重,让全市上下都来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优质环境。

  针对首次“滨州企业日”活动企业反映的131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张宝亮要求,下一步,要建立解决问题调度推进机制,由市工信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定期督导调度,递次反馈推进,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成效,真正把“企业家日”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让广大企业家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