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全市优良天数206天 同比增加8天

2020-01-12 21: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月12日讯记者 孙佃潇)按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滨州组织开展“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政府系统“三亮”政务公开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1月12日,滨州举行52个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年终“亮结果”政务公开活动,这是“三亮”政务公开活动的最后一环。现场,各工作部门、单位发言人依次上台公开2019年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峰在“亮结果”政府公开活动上发言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峰在发言中表示,2019年,滨州市生态环境局承担省对市考核任务(共104分)、承担757重点工作(承担1项配合事项,即“解决低效企业问题”)、承担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122重点工作(共承担7项任务)。同时,“五个一”全面落实(即组建一个智库、建立一个数据平台、推进一批体制机制创新举措、争取一批省级国家级试点、创建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滨州模式”)。2019年,滨州市优良天数206天,同比增加8天;2020年,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承担省对市考核任务

  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完成了省下达的55微克/立方米的控制目标,改善幅度列全省第4位。优良天数206天,同比增加8天,是全省准一增加的市。滨州市预计得满分,是全省四个得满分的市之一。

  主要污染物年度削减率。2019年,滨州市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较2015年分别下降9.78%(任务目标:9.53%)、12.17%(任务目标:11.48%)、32.5%(任务目标:31.6%)、28.7%(任务目标:28.02%),全面完成减排任务。预计该项考核得满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9年,滨州市998个行政村通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验收,完成率19.66%(任务目标:12.98%)。该任务已超额完成目标,预计该项考核得满分。

  757重点工作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承担1项配合事项,即 “解决低效企业问题”。已按分工于5月7日向滨州市发改委提供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前100位的工业企业名单。该任务已经完成。

  承担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122重点工作(共承担7项任务)

  打赢蓝天保卫战。生态环境部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共交办问题339件,已完成整改336件,其余3件问题正按序时整改。组织开展利剑2019—滨州市打赢蓝天、碧水、清废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累计检查1552次,发现问题837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印发实施《滨州市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实施方案》,把52项具体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逐项抓好落实。

  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新增9家危废持证经营单位,年处置能力达115万吨,满足危险废物妥善处置的要求。

  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滨州市6个国考、9个省考断面,全部达到考核要求;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优良比例100%,列全省第1位。

  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模式。配合农业农村局完成了农用地布点和采样工作。

  其他三项任务分别为主要污染物年度消减率、空气质量和降碳目标任务,三项任务已经完成。

  主责主业重点工作

  坚决打好“1+1+10”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10场标志性战役,滨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5场,致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

  打好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国家先后两次对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督查,共反馈问题11个,完成率100%,是全省提前完成的三个市之一。

  打好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攻坚战。滨州市原有13家固体废物原料进口企业,自2018年至今,不再批准进口,也未发生可用作原料固体废物进口问题,该战役已提前完成攻坚任务。

  坚定不移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滨州市经历了4个轮次的督察,滨州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主要牵头部门之一,积极建言献策、狠抓推动落实,经过全市上下的努力,整改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在中央环保督察中,反馈问题34项,已完成24项;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反馈问题17项,已完成3项(省方案于2019年12月19日印发,市方案于12月31日印发);在省环保督察中,反馈问题32项,已完成25项;在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反馈问题20项,已完成5项;其余问题正在按序时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魏桥集团投资166亿元的5×66万千瓦机组替代完成,同时关停拆除20台替代小机组,年可减少标准煤97.52万吨、烟尘130.55吨、SO2209.95吨、NOx330.93吨;年可减少公路运输量约4.16万车次,为魏桥集团今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市空气质量改善提供有力支持。

  “五个一”全面落实

  组建一个智库。2019年底,滨州市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建了高层次的专家智库,为滨州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力支撑。

  建立一个数据平台。92个乡镇空气自动站,32个国控、省控、市控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站,全部投入运行,剩余工作3月底前完成。滨州市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建成后,将所有排污企业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做到横到边、竖到底、监管无缝隙,使企业违法由不敢、到不能、最后到不想。

  推进一批体制机制创新举措。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变管理为服务,深入开展大调研,对全市332家重点涉水涉气企业全部调研并建立台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环境突出问题应急处置机制,局长任组长,李海峰也向获得金银铜狮奖的79位企业家致了一封信,对企业工作给予肯定,并承诺对生态环保方面的危机、困难,依法予以积极帮助。今年在全市所有企业逐步推开。

  争取一批省级国家级试点。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明确,把滨州作为全面试点市,甄选一批环保政策在滨州先行先试。

  创建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滨州模式”。推广香驰集团“变废为宝”循环经济模式,取得明显成效;博兴县化工产业园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成实施;全省环境应急系统现场观摩会在滨州市召开;生态环境部以及四川省、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等先后来滨州现场调研学习。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已被确定为山东省“攻坚克难先进集体”正式推荐对象。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的收官之年,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在滨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富强滨州”、“生态滨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