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市西街道200户家庭"主动认领"文明之家称号

2020-01-07 10:3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田中岳

  “于师傅,祝贺你主动认领‘文明之家’成功,同时你也将传播文明的责任领到家,希望你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这份荣誉保持下去。”近日,滨城区市西街道工作人员张宁宁将“文明之家”的牌匾挂在了李口村于洪业家的大门上。截至1月6日,于洪业家是市西街道第200户“主动认领”成功的“文明之家”。

  2019年,市西街道在创评“文明户”中,确定了主动申领、审核授牌、动态管理、星级评定、积分兑换的程序,并将“爱国守法、诚信守礼、平等和谐、爱岗敬业、勤劳兴业、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移风易俗、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10个方面作为标准,不在数量上设指标,在辖区39个村居展开创评“新时代文明家庭”的活动。

  “要想评上我们村的‘文明之家’,那可来不得半点马虎!”北赵村新当选“文明之家”的村民赵元滨说,他因为填写的申报表漏了个家庭成员,差点被村里的评审组一票否决。据悉,为了让创评流程在阳光下运行,街道将10个方面的标准细化成64项内容,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评审组,对主动领表的村民进行量化打分,初审合格,在村务公开栏公示7天后,再交到街道进行审核授牌。

  “创评‘文明之家’不设指标,不仅是数量上的增加,更要确保评得出、立得住、引领示范好。”市西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沙爱青说。

  认领不是终点,创评不是目的。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市西街道让“文明之家”唱“主角”,组织“文明之家”开展每月不少于2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每户每年累计参与活动次数不少于12次。同时,街道倡导以家训带家风、以家风树村风、以村风扬民风,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一系列创评活动,200户“文明之家”成为市西街道弘扬文明新风的主力军。

  不比谁家存款多,比比谁家“星星”多;不看谁家房子大,看看“文明之家”墙上挂。“文明家庭主动认领制”让市西街道人人都是“追星族”,家家争当“文明户”。2019年,市西街道39个村居涌现出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2个,区级文明村21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