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新高!2019年滨州实现交通建设投资80亿元 完成年度目标144.3%

2020-01-03 14:2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周昆

  滨州黄河大桥项目、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强力推进,滨海路、济青高速改扩建、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相继建成通车,沾化至临淄、济南至高青、G228丹东线滨州段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贯穿2019,一个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如火如荼、捷报频传,一个个期盼已久的交通规划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滨州交通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2019年,滨州市交通运输局聚焦市委“六问八策”,着眼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全力加快构建完善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强力支撑。2019年,全市实现交通建设投资8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4.3%,同比增长79%,创历史新高。

  发力重大项目,加速构建完善综合交通体系

  交通运输事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行业。为真正担当好“富强滨州”建设的先行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市交通运输局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置于事关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全面拉开基础设施框架,优化调整综合交通网络。对全市重点工程,该局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动全市公路、铁路、港航重大项目在2019年里齐头并进。

  公路方面。滨州黄河大桥工程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完成投资3.1亿元。滨海路、济青高速改扩建滨州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相继建成通车。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年内投资22.5亿元。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征迁工作全面展开,济南至高青、G228丹东线滨州段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铁路方面。京沪高铁二通道项目可行性研究完成鉴修评审,在线路走向、高铁站设置、站房规模及型式、列车开行方案等方面均实现我市预期目标,济滨高铁项目可研报告待审查,两高铁项目可望2020年开工。黄大铁路项目完成投资8.6亿元。滨港铁路二期完成投资1.9亿元,主体工程完工。阳信汇宏新材料铁路专用线2019年6月3日开通运营,当年完成煤炭运输260列91万吨。邹平货运铁路、北海货运铁路专用线同时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1亿元。

  港航方面。滨州港两个5万吨级油品泊位完成投资1.9亿元,主体、配套工程全部完工。滨州港引航站已具备引航条件,小清河复航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着眼高点定位,民生交通建设实现新突破

  2019年,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投资15.2亿元。其中,路网提档升级完工952公里,完成年度目标的120%;养护大中修完工1109.9公里,完成年度目标的100.8%;危桥改造完工48座,完成年度目标的102%。无棣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

  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达到100%,通达率达到98.71%,行政村客运站点建设完成601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45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28.6%。全市贫困村道路提升工程完成27公里,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完工22.9公里。省定贫困村客运站点建设全部建成,全部通达客运班车(公交),扶贫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比例达到100%。

  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创造优良营商环境。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证件办理、车辆年审、职业培训、客运班线等方面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与此同时,该局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制度规范化、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严厉打击非法运营,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58辆,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全市事故指标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下降率列全省第三,为“富强滨州”建设提供了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担当作为凝聚奋进力量

  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党建工作“一盘棋”思想,强化抓党建就是讲政治、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党建就是推动业务工作的意识,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该局明确2019年34项重点工作,制定《市交通运输局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办法》,提振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同时狠抓廉政建设,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

  2019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全市出租行业开展“党建引领、点亮窗口”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投入100余万元整合升级滨州市出租汽车监管平台,为720辆出租车安装服务评价器,为城市擦亮交通“窗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