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李加快银企高度融合 提升楼宇经济活力

2019-12-30 09:3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毕东学 李银雁 夏玉忠

  今年以来,滨城区彭李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统筹“线上+线下”融合机制,通过楼宇定向招商,全力打造机构集中、资源集聚、功能集成的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让企业第一时间“找遍”银行,银行第一时间“认准”企业,促进了产融共进、融合发展,提升了楼宇经济新活力。

  楼宇招商结新果

  “六位一体”搭平台

  “我们立足楼宇招商、定向招商,充分释放辖区110万平方米的楼宇能量,发展壮大金融保险等支柱产业、新兴业态,定向培育税收‘亿元楼’,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云涛说。

  围绕加快银企高度融合、做大做强楼宇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街道组成考察学习组,先后赴青岛、烟台等地对标学习、洽谈对接。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街道委托山东智慧金融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线下平台公司,建成集银行、保险、证券、新金融等机构于一体、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入驻金融机构25家,注册资金7亿元,提供设备融资、乡村振兴系列产品、供应链贷款、创业担保等13项业务。

  同时,街道成立专班,统筹协调推进产业金融综合服务,计划每年至少化解2亿不良资产,每年定向投资不少于20个项目,投资额度不低于5亿元,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导入企业服务不低于100家企业,力争三年内将其打造为单体税收过5000万元的五星级商务楼宇,着力打造高端化、规范化的金融综合服务区建设新样板,进一步激活楼宇经济新优势。

  线上线下相融合

  资本汇聚向高端

  依托“线上+线下”2个平台运转,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企业融资需求和投资机构偏好之间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

  线上,着力打造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基于大数据、互联网以及金融科技算数模型搭建智能平台,通过大数据消除信息不对称的弊端,满足企业发布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发布新金融产品、平台利用政府数据以风控模型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估等多方面需求,实现了金融机构和企业实时双向选择,相关部门提供在线融资服务的智能化金融服务模式。

  线下,着力建设高质量管理公司。街道委托山东智慧金融产业管理公司与政府共同成立线下平台公司,负责中心的管理运营。平台公司及时发布企业融资需求和金融政策、信贷产品,并根据企业融资需求统筹资源、有效撮合,为企业订制个性化融资解决方案,实现企业、机构和主管部门之间信息实时对接反馈、互联互动。

  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模式,实现平台自主对接、线上人工撮合、线下联合会诊银企合作机制,把金融服务覆盖到不同成长的企业,贯穿到信贷融资全流程,融合到产业集群全链条中,引导更多资本汇聚,流向实体经济、流向创新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优势。

  “五核”板块强服务

  产融共进促发展

  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围绕中小微企业信贷全流程需求、企业成长全周期需求和经济发展全链条需求,确立智慧金融、企业增信、产融结合、企业上市、综合服务五大核心板块,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助推金融机构、实体企业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智慧金融。创新大数据技术应用,建立模型算法,提高银企之间的撮合率,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金融机构风险。

  企业增信。建立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形成信息征集、信用评价、信用增进和信用激励运行体系,着力提升企业融资信用水平。

  产融结合。以高端化工、高效生态纺织、粮食加工等八大产业为重点板块,助推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举办银企路演发布会、产融供需对接洽谈会3次,15家金融机构提供了金融产品,16家企业提出了产品诉求。

  企业上市。通过与齐鲁股权交易所、香港股权交易所等机构合作,全程服务指导企业发展,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

  综合服务。提供工商注册、仲裁、公正、税务咨询等各类服务,为产业升级提供多方位金融资源要素支持,深化政银企合作,为全区经济布局、实体化企业发展、金融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