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教育局获2019年度中国家长教育"金推手奖"

2019-12-30 09:3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刘清春

2019中国家长教育 “金推手”个人奖颁奖现场

  11月底,2019中国家长大会在湖北宜昌召开。在滨州获奖单位中,尤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收获满满——开发区教育局获2019年度中国家长教育“金推手奖”(集体奖);一个家庭获“最美家风奖”,两个家庭获提名奖;开发区一中校长马学锋、开发区二中校长王伟获“金推手奖”(个人奖);开发区一中、二中、里则中心幼儿园获“2019年度三宽家长学校优秀实践学校”称号;里则中心幼儿园、开发区实验幼儿园获2019年度三宽家长学校专业化建设优秀组织奖;三个单位工作经验入选中国家长大会优秀课题科研实践报告;九个单位入选中国家长大会课题科研实践报告入册。

颁发2019中国家长大会“三宽家校学校优秀实践校”奖

  如此成绩单堪称惊艳——获奖单位、个人数量之多,占比之高,在全国参与家校社共育实践的各地竞争中,首屈一指。而且,在大会上,开发区教育局和两所学校作了主题分享,实属难得。为什么?

  这背后,是开发区家校社共育新探索、新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表彰了“最美家风”及优秀家长、优秀家委会成员,建立了滨州首个县区家委会联合会——开发区家长委员会联合会,与北京三宽研究院合作课题正在推进,积极参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校(园)共育”数字化试验区、试点校(园)创建活动……

  学习型家庭、研究型家长在开发区密集涌现,奶奶网购绘本、参加月嫂培训屡见不鲜

  “家长要和孩子一同成长!”“家长也要持‘证’上岗!” “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永不放假的学校。”……这些理念,已成为开发区家长们的共识。这一切,来之不易。最难的,是理念的“落地”。

  “专家理念再好,没有落地,那也只是两张皮。”开发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永霞坦言,激发家长内在动力最难,她说:“原来邀请再有名、再厉害的专家做讲座,也有很多家长请都请不来”。

滨州市教育局与湖北五峰、四川自贡、河南范县等教育部门一起获得2019中国家长大会“家校社共育优秀实践区”称号

  而今天,截然不同。在这届家长大会上,开发区的三个家庭获奖,还作了发言。此前11月底,开发区表彰了“最美家风”及优秀家长、优秀家委会成员。18个家庭获“最美家风”奖,40名优秀家长、10名优秀家委会成员获得表彰。此外,书香家庭、健康家庭、绿色家庭成为开发区家长们热心追求的荣誉。

  家长付文燕就是其中一个,她说:“让我孩子最骄傲的,是爷爷奶奶跟我们一起住,每个人都喜欢跟孩子阅读绘本。奶奶还学会了在网上买书!听了中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张玉凤的报告,我老公很受触动,回家就网购了一套心理学书籍,要考心理咨询师!他说,懂得孩子心理成长规律,能更好地养好孩子。”

  爱读书,甚至有了研究性思维,这并非付文燕个案。如幼儿家长李倩的认识同样深刻,她说:“幼儿绘本的阅读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度、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它对幼儿情商的涵养很有帮助。比如怎么对待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叛逆期,需要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奶奶买了本《狂野的四岁孩子》,它就对我们的指导很实在。”她介绍,她家每个成员都乐于学习,如孩子奶奶专门参加了月嫂培训,在老年大学学了小儿推拿。正因有如此学习氛围,这个家庭都明白一个别人不容易发现的问题——青春期有叛逆期,三年级也有叛逆期,四岁的幼儿也有叛逆期!

  建立了滨州首个县区家委会联合会“开发区家长委员会联合会”,它是开发区家校社政研育人共同体主要组织者

  与专家相比,家长是家长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榜样。他们之间的激励乃至“竞赛”,让家校社共育有了实实在在的原动力。

  如家长孟荣花在一年中陪孩子读书120多本,写下26本读书笔记。她认为,家长的笔记本比家教和辅导书都要管用。通过听讲座、读书、笔记,她解决了孩子不少成长中的烦恼。她的这些实在感悟,通过家长沙龙的分享,极大地带动了朋友们的积极性。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受邀参加2018中国家长大会圆桌会议

  今天,阅读打卡甚至读书讨论成为大部分家长群的常态。从单个、偶然的典型连成线连成面,今天,学习之风蔓延到每个班级、学校、社区。让这学习之风质量更高、效果更好,那就需要家委会的关键支撑。如在家委会活动为路径,以“家长沙龙”、“一中家长报”、“家长空间”等为载体,开发区一中家庭教育实践基地逐渐形成,“家长护学岗”、“家长助教团”、“家长进课堂”、“家长志愿者”成为校园风景线。

  今年1月,开发区“家长委员会联合会”成立,这是全市首个县区一级的家委会联合组织。成立后,这个组织先后走遍了开发区所有校园,了解各校家委会现状,分享好经验,一起打破瓶颈。在它推动下,家长进学校参与管理,家长读书、书香家庭美丽绽放。由它策划、主导的专家讲座和分享活动符合家长的紧迫需求,大大提升了活动的参与度和质量。

  紧接着,开发区家校社政研育人共同体成立,在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科研部门等多方力量交响共鸣中,开发区家长委员会联合会成为这个平台的主要组织力量。通过它,借助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继续教育研究所力量,利用好《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丛书》等教材,结合三宽线上课程,培训指导教师、开展家长教育,推进全区家庭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正在加强课题研究,还积极参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校(园)共育”数字化试验区建设

  自2015年4月起,开发区就与北京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入合作,启动了“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开发家庭教育系统课程,推进家长教育、教师培训、学生成长、公民教育“四大工程”,搭建家校交流、互动平台,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凝聚家校共识、形成了教育合力,丰厚了“家校社共育”滨州模式的内涵。

家校社政研育人共同体签约

  五年来,三宽课题孵化了众多学种子教师,一批批教师赴北大等地参加家庭教育培训。如在中海小学周五大讲坛,根据家长需要,定出每期主题,约请专家、教师密集与家长沟通。讲坛期间,校长与、副校长、德育主任、办公室主任轮流值班。期间,滨州三宽家长学校的课堂面授法、现场调查法、交流分享法、案例分析法、互动体验法、心理咨询等方法得以实践,更多科学数据、资料得以保留,成为宝贵财富。今天,开发区正在积极推进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十三五”规划教育学课题“家校合作中的政府职能与对策研究”。

  此外,一个崭新而重要的课题正在开发区推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校(园)共育”数字化试验区建设。该项目注重信息资源平台的搭建,这方面开发区也迈出了坚实步伐。如开发区一中创刊有内部刊物《一中家长报》,利用自媒体,发挥微信公众号、网站、班级QQ群、微信群、电子班牌等的方式,与家长交流沟通。2019年,该校还成为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成为“家长空间”APP第一批实践校,为家长教育数字化拓展了重要路径。

  目前,开发区为开端的家长教育的“滨州模式”,经过专业机构的推广,已被24个省市自治区的4128所中小学、幼儿园及部分城市社区复制,为教育生态的优化改善,打通家长教育“最后一公里”提供了经验。很多地区、学校开始深度学习滨州经验,如四川省自贡市设立专项经费全面复制“滨州模式”,启动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建设;湖北省五峰县整区域开展“家长学校”建设培训,实现了各乡镇、各学校、各层次全覆盖,并承办2019中国家长大会;河南省范县2019年启动了“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服务工程”和“家校合作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实践研究”双实践区建设……

  日前,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明确指出“要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在此背景下,有关专家表示,作为家校社共育的全国示范区、先行区,滨州可以考虑打造中国家长教育之城,让家长大会回归滨州,提升教育生态,打造城市名片,助推“富强滨州”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