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物流发展解绑公路运输 明年建成铁路专线年省30-50亿元

2019-12-28 11: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采访团一行听讲解员介绍项目概况

  

  正在建设中的邹平货运铁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12月28日讯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李明文 曹洪祥邹平工业实力雄厚,拥有魏桥创业集团、创新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邹平大宗货物运输需求量旺盛。目前,邹平大宗货物运输仅靠公路运输,交通运输压力大,企业物流成本高,环境问题日渐突出。2019年9月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8月建设完成,9月份达到开通运营条件。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快山东省“公改铁”步伐,进一步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具有十分长远和重要的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保问题和能源资源浪费问题愈发突出,交通运输作为能源消耗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结构性调整是解决能源需求量大、单位能耗高等问题的关键。长期以来,公路运输存在成本高,行车不安全,效率低下等问题,易受环境、气候、人为等因素影响,限制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8年,邹平高铁站建成通车,极大方便了邹平、淄博等周边地区群众的出行。然而,邹平物流运输仅靠公路。缺少铁路运输,犹如一条卡喉刺一般,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邹平的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出于环境因素,还是对于减轻公路运输压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修建一条货运铁路专线迫在眉睫。

  可喜的是,邹平已经在行动,不久即可实现这一目标。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2019年9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8月建设完成,9月份达到开通运营条件。再过不到一年的时间,邹平的物流运输将实现历史性突破。

  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从胶济铁路周村站接轨,向西经过邹平市临池镇、好生街道、高新街道、长山镇,在长山镇毛张村东侧设邹平物流站。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项目总投资61.8亿元,年货物到发量近期为3150万吨,远期为3670万吨,占地3497亩。

  “邹平市每年大宗物品运输量约为8000万吨左右,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投入使用后将会承担3150万吨的运输量,这将极大减轻邹平市交通运输压力。”邹平市政府办公室科员赵方胤说,项目建成之后,将实现邹平市大宗货物由公路转为铁路运输,每年可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约30-50亿元。

  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建成后,将减少全域汽运废气排放400万吨,有效降低邹平、淄博、济南等周边城市交通压力和扬尘污染。铁路专用线将从根本上改善邹平运输结构、解决邹平道路扬尘和交通压力问题,对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铁路专线配套建设的,还有邹平物流站。邹平物流站设货物卸车场1座,全部采用5000T双翻折返式卸车系统,其中含3套煤炭卸车系统、1套铝矾土卸车系统、1条铁矿石卸车系统,预留2套煤炭卸车系统,并配套相应货物堆场。货物由同步实施的外运系统项目,通过管带直接输送至魏桥创业集团各厂区,实现货物的密闭运输,减少扬尘污染,打通了至企业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相信,邹平铁路货运专线的建成,将使邹平的物流运输迎来“快车道”,彻底解绑公路货运模式。它的运营,将大大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更为蓝天保卫战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必将对邹平的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