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农业农村局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19-12-20 23: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王永芹 王志兵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12月20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王永芹 王志兵)2019年,惠民县农业农村局秉持“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主体带动”的理念,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壮大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生产要素潜能加速释放,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

  组织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及示范园区申报晋级。

  为增强县域内农业企业示范作用,提高各企业影响力及知名度,惠民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及示范园区申报晋级,取得显著成效。山东乾润牧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批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惠民原耕食用菌现代农业示范园等3家园区获批了市级农业示范园。组织山东龙凤面粉有限公司、惠民县东方豆制品有限公司申报了省级“新六产”示范主体。组织山东鑫诚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和美集团有限公司申报了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评定山东长硕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为县级农业龙头企业。

  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5家,惠民县元升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获批市级示范社,评定惠民县润嵩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2家合作社为县级示范社。在促进各类合作社发展的同时,不断引导其规范运营,为社员做好服务,为增收提供保障。

  家庭农场不断发展壮大 推动现代农业集聚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扶持和引导农村土地向种田大户流转,推进了土地规模经营,迅速涌现了一批家庭农场,形成了特色产业连片化的生动局面,激发了农村的经济活力。全年新增家庭农场22家,评定惠民县姜楼镇光生家庭农场等10家家庭农场为县级示范场,胡集镇宋曰卿家庭农场获批市级家庭农场。组织碧玉莲藕、钰庆两家家庭农场申报省级示范场,已在省厅网站完成公示。

  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严格遵循重点突破、示范引领、全面发展的思路,积极培育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目前,山东冠铭食用菌产业化联合体等4家联合体获批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组织鑫诚农业、齐发果蔬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