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运用14种现代科技手段 打造综合减灾宣传与科普基地

2019-12-13 17: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王卫

采访团来到应急安全体验馆

讲解员介绍模拟仿真灭火系统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2月7日讯记者 孙佃潇 王卫)12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滨州市应急管理局“答六问践八策看实效”采访团来到惠民县应急管理局。记者了解到,惠民县应急管理局创新安全教育模式,创建了孙武街道高官社区、棣州社区等5个试点社区;建立了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科普中心,利用14种VR模拟体验等现代科技手段,全力打造惠民县综合减灾宣传与科普基地,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

  记者在惠民县孙武街道高官社区应急安全体验馆看到,防灾减灾的宣传标语和安全宣传栏随处可见,体验馆内还设立了VR体验区、配备了模拟仿真灭火系统,让人们身临其境的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惠民县孙武街道应急办副主任高吉生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孙武街道高官社区建立了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科普中心,运用14种VR模拟体验等现代科技手段,设置了减灾科普展览、仿真体验、逃生救援等多个功能区,全力打造惠民县综合减灾宣传与科普基地。

通过VR学习防灾救灾知识

展馆内防灾设备整齐排列

  惠民县工商贸企业门类多、遍布广,需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对此,惠民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郭莉莉告诉记者,惠民县应急管理局以“创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县”为契机,将桑落墅镇韩龙章社区作为惠民县综合减灾全国示范区的创建点,同时按照全省标准打造孙武街道高官社区、棣州社区,何坊街道毛刘社区,辛店镇姜郭社区、刘集社区五个试点社区。

  惠民县在建立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科普中心和试点社区的同时,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共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目标,多措并举,推进宣传普及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因此,惠民县全面推进主题宣讲活动,企业深入开展上好“安全生产公开课”活动,83家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向全体职工讲授安全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设置展板64块,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接受咨询500人次;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举办的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全民答题热情高涨,惠民县得分居全市第一,被省政府安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县区。

  同时,惠民县还举办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讲座,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游志斌,就如何依法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辅导报告;全面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辛店镇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开展全县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涉及高空救援、危化品泄露、消防救援三个项目,参演队伍6支,装备50台,观演人员300余人。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惠民县共组织开展综合及专项应急救援演练510场次,参加人员125528人次。

  惠民县应急管理局创新安全教育模式,通过建设安全科普体验场所、创建试点社区等措施,全面提升了居民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