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滨城区医共体建设

2019-12-03 21:51:00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导语】 深化医改重点难点在基层,活力之源也在基层。今年山东将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提升县域综合医疗服务能力。

  【正文】 滨州市滨城区滨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曾因缺乏专业人才,关停了半年多,最近又正常开诊了。一大早,门口就排满了来看病的村民。

  【同期声】 李新芳 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双刘村村民

  俺家就住这附近,有3里地吧,到这很方便。如果去区里的医院,开车也得20分钟。

  【正文】 滨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辖区135个自然村,7万多村民。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今年9月中旬,滨城区建成了县级公立医院牵头,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一体的县域紧密型医疗服务共同体。

  【同期声】 张新友 滨州市滨城区滨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因为老百姓来看病,比较认专家。基层这么多年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特别缺乏各个学科的骨干人才。

  【正文】 为解决人才这一核心问题,滨城区对医共体内人力资源进行了统一管理,打通人员上下流通障碍,区医院派专家到基层帮扶。

  【同期声】 朱富贵 滨州市滨城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

  打开(科室)门以后,屋里有垃圾灰尘,来的时候这个椅子是坏的,和我们原来的环境说实话没法比,心里是不愿意来的。

  【正文】 专家到了基层,积极性不高,服务跟不上,患小病慢病的群众还是愿往大医院跑。为打通这一症结,滨州区协调人社、财政等部门,重新制定了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加大对驻点医师的政策倾斜力度。

  【同期声】 袁俊英 滨州市滨城区副区长

  一是他能够享受原单位的(基本)工资待遇,同时享受乡镇卫生院的绩效考核,每天还有100块钱的驻点补贴。在聘晋职称上还能够作为加分因素。现在已经是第四季度了,我们一定要以冲刺的态势,协调各个部门形成合力往前推进。

  【正文】 以人事统一为突破口,滨城区医共体建设正实现财务、资产、业务、药品耗材目录、企业配送等六统一。

  【同期声】 白同禹 山东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

  医共体建设是实现县域内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载体,它是服务模式、服务体制、资源配置等的重大调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目标原则框架是明确的,在具体实现形式上各地可以因地制宜。

  【正文】 结合自身实际,临沂费县组建医疗集团,以集团来整合医共体的医疗资源与服务。青岛市即墨区把医保作为核心利益纽带,串联起医共体各个成员单位形成利益共同体。目前,全省已有118个县(市、区)启动了县域医共体建设,累计建成228个。

  【同期声】 马立新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在县域内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力争要让65%的病人不出乡村,90%的病人不出县,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