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看门人”李松龄 为滨州人揭开内阁大库的神秘面纱

2019-12-02 21: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文化大讲堂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2月2日讯记者 张爽)11月30日,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博物馆、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图书馆共同承办的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在群星剧场如期举行。故宫“看门人”李松龄以《故宫内阁大库藏着什么?》为题,为滨州观众揭开了内阁大库的神秘面纱。滨州文化大讲堂由滨州市博物馆馆长高晓勇主持。

  

  李松龄以《故宫内阁大库藏着什么?》为题进行讲座

  开场,李松龄首先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朴实无华的语言、和蔼可亲的面容,瞬间拉近了他与观众之间的距离。随后,李松龄又从外观、建筑特点等方面详细为现场观众介绍了故宫和内阁大库。

  

  现场观众认真听讲座

  “内阁大库的重要机密性非同一般。”李松龄表示,故宫内阁大库乃明清档案文书贮藏之所,朝廷历来视其为宫中“禁地”。在阮葵生的《茶余客话》书中就有记载:“内阁大库藏历代策籍,并封贮存案之件、汉票签之内外纪,则具载百余年诏令陈奏事宜,九卿翰林部员有终身不得窥见一字者。……”

  

  讲座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为准备此次讲座,李松龄搜集了大量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对“清嘉庆朝史书”“清代档案的圣训”“清雍正十三年的诏书”“清代入关前满文木牌”“清代殿试卷”“清代档案的大金榜”“奏折”“贺表”等逐一进行了介绍,同时还介绍了内阁大库档案损毁与归属的现状。李松龄认为,对现幸存于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与收藏家手中的明清档案,应倍加珍视,加强明清档案历史文化的研究,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得知滨州有杜受田故居,我内心十分惊喜。此次滨州之行,一定要去好好拜访一下。”讲座过程中,李松龄还讲述了杜受田为咸丰皇帝不断支招,协助他顺利继承王位的故事。

  内阁大库是故宫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存明清档案文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所藏明清档案是一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对研究清代历史和档案发展史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八千麻袋事件”以及内阁大库档案迁移流散,对明清档案文献所造成的重大损失及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是无法估量的。

  讲座中,观众们都听得非常认真,最后李松龄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鉴于时间有限,李松龄在现场建立了微信群,承诺讲座结束后,针对大家的疑问会进行详细解答。

  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是一个市级的文化大讲堂,致力于打造成一个文化传播、交流、提升的文化殿堂。该活动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博物馆、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图书馆承办,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山东崇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得到了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网滨州频道、滨州日报、滨州网、鲁中晨报、FM104.2电台等媒体的大力支持。公益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赞誉。更多精彩,请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的相关信息。

  专家简介: 

  李松龄,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献编纂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紫禁城学会会员、北京市档案学会原理事、副秘书长,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理事、研究员。1975年入职故宫博物院明清档案部(今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工作,先后参与《中俄关系乾隆朝满文档案史料选编》《全国满文图书资料》译著工作。策划、主持“档案见证北京”文化讲堂,并获得北京市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品牌奖。荣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北京市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称号。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