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教体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学生擎起一片蔚蓝天空

2019-11-29 21: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谭大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11月29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谭大辉)11月中旬,滨州市初中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培训研讨会在惠民县实验中学举行。这次活动中,与会专家和课例教师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发意义、开展现状和课堂模式进行了研讨和探索。作为承办单位的惠民县教体局在此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一种独立形态的课程,是国家规定、地方管理、校本开发的自主型课程。《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指出,综合实践活动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

  根据上级关于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精神,惠民县教体局因地制宜,以"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做合一"为指导思想,结合多年综合实践教育研究基础,努力推进以地方特色课程为主导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立足"乡情、校情、生情",进行校本研究,开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从"活动"转向"课程"的探索,各学校逐步形成课程自觉,呈现出百花竞芳,春色满园的良好局面。

  人文精神,永恒的灯塔

  ——培育人文精神是综合实践活动的起点和终点

  高举人文精神旗帜,是当前各科教学的核心任务之一。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科教学也应该不断优化培养学生人文情怀的方式,进而培养出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并且能够正确抒发浓厚人文情怀的新时代中学生。人文情怀能够全方位地塑造学生的理想人格,并且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人文情怀重视生命价值与精神表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致力于培育出仁爱、善良并且懂得感恩的高素质、高品质的学生。惠民县教体局积极组织各学校建立各种组织和社团,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工厂,走向田间,感受生活辛劳与劳动价值;走进自然,走进树林、溪源,感受自然之美;走进高校、名校,激发学生成长热情;探索名胜、遗迹,培养学生求知欲望…… 综合实践课程正在培养学生人文精神方面起到越来越多的独特作用。

  实验中学、第一实验等学校相继成立志愿者组织和各类社团,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孩子们利用暑假寒假,积极组织活动小组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文艺表演……身体力行的向老人们献上自己的爱心关怀;学生纷纷自愿参加县里组织的“星火义工”,走上街头巷尾,美化城容城貌,助力各类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奉献社会;实验中学组织建立红鹰义工,站上交通岗,体验交警的责任与辛苦;各学校成立学生自治委员会,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开展、学校管理,体会“当家做主”的点点滴滴……校运会、法治会、研学活动等等,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惠民县教体局始终把人文精神的培养作为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综合实践活动的起点和终点。他们积极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挖掘德育目标、进行人格教育,培育具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责任心的社会主义新人。

  良知 责任 爱心

  ——社会实践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

  社会实践是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体现知行结合、手脑并用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帮助学生增长知识见识,有助于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综合素质,有助于引导学生加强品德修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动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

  各学校结合传统节日、相关纪念日普遍开展孝心教育,敬老爱幼、关心弱者教育、珍爱自我教育和励志教育。如以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为契机弘扬孝心教育;以“525”心理健康日等为契机开展自尊自爱教育;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进行励志爱国教育。

  打造平台利用相关事件及时引导渗透爱国、爱校教育,自立自强教育。国庆节、九一八、胜利日等都成为教育的强大阵地,学校以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载体,宣传浸染爱国主义教育。如文艺演出、演讲诵读、制作爱国励志卡片、手抄报,走进革命老区纪念馆研学宣誓,到烈士陵园祭扫等,从理论落实到实践,由实践升华为素养。

  对中学生来说,参与社会实践,不仅对自身学习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对自身的社会阅历、自身的成长和自身能动性、主动性的发挥,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学校要高度重视通过社会实践培育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育人,育才,育心紧密结合,播种真善美的种子,孕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提高科学素养,奠基国家建设者

  ——科普实践提升学生科学意识和操作能力

  科学素养是指公民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具备科学精神和科学世界观,以及用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判断各种事物的能力。当代中学生是未来国家的主人,是未来国家的建设者,他们的科学素养高低决定着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通过开展结合专业知识的科普活动,可以为学生搭建技能实践的平台,将课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锻炼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增强科学研究意识并学有所用。未来社会需要学校培养高技能、复合型人才,时代的召唤不容懈怠。

  各校制定系列活动课程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养成。从安全防范,危险自救到科普、环保等各个领域有力开展实践活动课程,取得了显著成效。惠民县实验中学等学校长期开展科普实践教学,取得了可喜成效。该校在惠民县气象局建立学习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气象站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孩子们培养了学习气象知识的浓厚兴趣,他们成立气象兴趣爱好小组,主动探究,争取成为一个个小小气象研究员、气象播报员。在国家林场,孩子们呼吸着大氧吧的新鲜空气,徜徉在植物王国汲取着生物学、地理学知识;在孙子兵法城,孩子们手持书卷,津津有味的品谈三十六计的奥妙机关,军事思想、兵家智慧悄然渗透……一系列活动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应急能力,自立能力,探究能力;培养增强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求知欲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研学旅行打造“无痕”教育

  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加深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培养中学生的自立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近年来,惠民县教体局积极组织各学校广泛深入开展研学旅行,有组织、有方案、有反馈,机构完善,责任到人,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利用本地研学资源、高校名校等教育资源,进行参观、体验和学习,开展研学课程。该县依托兵圣故里的历史古城优势,先后建立了武定府府衙、孙子兵法城、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等几处研学基地,让学生通过鲜活的史实、真实的场景再现,去走进历史,热爱家乡,陶冶情怀。该县多所学校还积极开发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衡水二中等多处高校名校作为外地研学学校,让学生通过实地学习,激发学习热情,树立远大理想。研学活动开展以来,学生们对研学旅行表现出极大热情,参与率连年攀升,成为该县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一道靓丽风景。

  研学旅行有较强的教育意义、实践意义和公益性。学生能从社会、大自然中汲取自身发展的力量,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处理问题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以及对“美”的欣赏能力,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素养。

  百花竞芳,春色满园

  在县教体局的科学部署和正确引领下,各学校各显神通,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在各个领域进行大胆尝试和有效探索,惠民县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的如火如荼并取得显著成果。

  皂户李中学依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张泥塑大做文章,设置为学校特色课程,让师生动手动脑,在艺术与劳动之间架起一道快乐的桥梁,该校石晓英老师藉此执教的《河南张泥塑》一课斩获省市大奖。魏集镇中学则借力发力,紧紧围绕乡土文化发掘课程资源,魏氏庄园、魏集古村落成为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基地,引领学生探索研究明清建筑、乡土文化,钩沉乡土历史,走近历代乡贤,激发学生求知欲和自豪感。清河镇中学的课程更是别具特色,在该校篆刻名家李民老师的主持下开展篆刻实践活动课,成立了篆刻社团,将这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植根学生的幼小心田,未来必将迸发出民族文化的熠熠火花。该校还把流传三百余年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河镇木板年画植入课堂,专门抽调老师编纂了《清河镇木板年画刻版的印刷套色流程》一书作为校本课程教材,让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得以发扬光大。实验中学长期坚持引领学生进行的以研学为龙头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成效显著:从革命老区到古城遗址,从工厂田间到街头巷尾,从幼儿园到敬老院,从北大、清华到衡水二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动的力量,躬身的动能让学生身体更健壮,智慧更灵动,心灵更崇高,理想更远大。

  惠民县综合实践活动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丰富多样的累累硕果,见证了惠民县教师对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与发展,折射了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师的辛勤劳动,凝结着学生们创新实践的智慧与汗水。

  综合实践活动课以人为本,立足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劳动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一门方兴未艾又意义深远的人本课程。相信在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引领下,学生将会在这一领域大受裨益,我们的综合实践课程会越办越好,为广大中小学生擎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