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政协:委员盯靠在重点工作最前沿 政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11-08 17: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周阳 张传忠 孙丽娜

  无棣县政协:委员盯靠在重点工作最前沿 政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七十载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展现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专题,充分展现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风雨兼程,接续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光荣历程,以激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周阳 张传忠 孙丽娜

2017年3月27日,日照市岚山区政协副主席孙树诺带领考察组来无棣县考察学习。无棣县政协副主席张国华、韩翠山陪同考察

2017年3月29日,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一行,来棣调研基层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进人民政协监督工作、委员联络室运行等情况

2017年6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商玉昌带领百名市政协委员来无棣视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近年来,无棣政协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夯实基础,扎实履职,有力促进了政协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重点,扎实履职。积极协商建言。围绕全县大局,突出工作重点,聚焦群众关切,抓住旅游项目运行与管理、健康产业发展、镇街突破工程、生态文明村建设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委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一大批建议进入党政决策。狠抓民主监督。把提案办理作为实施民主监督的有效抓手,自八届县政协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建议》等40多件重点提案作出批示,《关于治理广泰街东段建议》等162件民生提案提案得到落实。认真参政议政。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调动积极因素,汇集各方智慧,多角度、多层次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围绕住院全报销、国医堂建设、社区和物业管理、食品安全、大班额问题化解及幼儿园建设、教师适时招聘等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开展调研视察30余次,征集委员意见80余条,促进了实际问题解决。

  提升素质,务实善为。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抓实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参观爱国、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机关干部廉政意识显著增强。注重青年干部的培养与锻炼,全力打造能说、会写、善干的“全能型”机关干部。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创新创业创优“三创”、“素质、服务、形象三个提升年”和“同心汇智谋发展,履职有为建新功,我为政协事业增光彩”等主题实践活动,鼓励机关干部深入一线,走访企业建言献策,驻村帮扶挂职锻炼,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政协智慧了力量。八届县政协以来,县政协10多名领导干部、90余名委员盯靠在各指挥部和重点工作最前沿,全力参与古城、新城棚户区房屋和土地征收、安置小区建设和全民健身工程,推动了全县重大民生、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全力参与招商引资、扶贫攻坚、“第一书记”驻村、全员联户、困难党员群众走访慰问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帮扶等工作,为全县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有17名干部帮扶了7个村80余名贫困户,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注重特色,繁荣文化。充分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相继编辑出版了《棠棣诗词》《无棣人物春秋》《渤海潮》《无棣文史》《明太宰杨巍史料集》《宋代词人李之仪》《无棣区域文化通览》回到故乡—建筑师张镈回忆录》《思﹒果》《“指”慧人生》《家乡味道》《无棣乡土》《无棣文征》《无棣艺文》等文史专著。其中,《无棣人物春秋》荣获省政协和省社科联优秀图书二等奖,《回到故乡—建筑师张镈回忆录》获市委宣传部第九届精品工程奖。无棣县政协在2008年至2011年,连续获得“全市文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加强外向宣传,八届县政协以来,在省市政协媒体累计发表各类文章476篇。无棣政协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走进无棣医改新模式》《把“惠民伞”张大撑好》《叫好又叫座,“国医堂”渐入人心》等文章先后在联合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建章立制,夯实基础。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按照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重新修订完善了常委会工作规则、委员实绩备案、委员管理、委员视察等30余项工作规则制度,形成了较完备的工作制度体系,由此激发出了委员履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加强镇街政协组织建设。无棣县在1989年3月成立乡镇政协联络组,1990年2月更名为政协乡镇工作委员会。2009年8月,率先在全市恢复重建镇街政协工委。2015年,根据上级要求,将政协工委更名为委员联络室,明确由镇街副书记兼任联络室主任,一名副科级非领导干部任办公室主任,并配备了1-2名专职人员,全面加强了工作力量。棣丰街道在全省基层政协工作座谈会上交流发言。高规格设置专委会。2006年,县政协报经县委研究同意,设立了经济、学习文史等6个专门委员会,均为正科级。2016年以来,县委积极落实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批准增设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及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实现了与市政协专委会的全面对接。注重队伍年龄结构优化,先后调入12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各委室。为抓好协调配合,发挥整体合力,还设立了办公室、委员活动工作室、研究室、老干部科4个正科级办事机构。由于无棣县在政协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做的比较出色,2012年8月份,在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重视基层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的典型发言,无棣基层政协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