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启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联合大检查

2019-11-08 16: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11月8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为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师生饮食安全,自11月6日起,惠民县教体局联合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组成30人的检查专班,在全县范围内对95家学校、幼儿园的食堂联合开展2019年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

  11月6日,根据联合大检查工作安排,县教体局召开校园食堂食品安全联合大检查动员部署会议。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国华在会上强调:学校和幼儿园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实施,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宣传引导,有问题马上整改,严把食堂食品安全关。会上进一步细化专项检查分组,明确任务时间和责任分工,严格检查标准,严肃检查纪律,共分成5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联合检查。

  11月7日至8日,检查组分别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检查,全面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原料采购、食品贮存、加工操作、设备设施和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留样管理等内容。具体检查学校食堂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有效期内;食堂从业人员是否均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是否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是否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是否建立完善中小学和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学校食品安全例行检查等制度;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是否建立并落实食堂承包经营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以招标等方式公开选择承包单位;是否有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工作,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风险隐患自查整改情况报属地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是否对现有的食品原料供货商进行现场检查,并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属地教育部门;是否对供餐单位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分装和配送等进行现场调查,并将违法违规行为报告教育、市场监管和公安机关;是否使用“明厨亮灶”和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可视化监督等10余项内容。

  实地检查中,检查组现场随机选取食品原料、调味品,查看进货台账,检查冰箱内的留样是否与留样记录一致,检查餐饮具消毒是否符合规范,检查器皿是否有明显区分标志。并针对洗消制度、标签标示等易于疏漏的关键点着重进行检查。

  检查组督促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员要定期开展学校食堂自查自评,并认真学习《餐饮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以及《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组织员工开展培训。现场检查中,检查组指导食品安全管理员详细记录每餐次用餐时间、用餐人数、陪餐人数、菜单以及存在问题等内容,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陪餐制度。

  此次专项联合大检查,共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95家,本次检查采取边检查、边通报、边督促整改的方式进行。对检查发现风险隐患较高单位的整改情况,县教体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3家监管部门将进行“回头看”再检查,督促整改到位,形成工作闭环。下一步将增加联合抽查频次,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提高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