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书画家渤海革命老区行活动走进杨柳雪 寄情笔墨缅怀周总理

2019-10-27 07: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纪学敏

    

  将军书画家和嘉宾在杨柳雪村礼堂合影

  

  将军书画家和嘉宾在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参观

  

  将军书画家和嘉宾参观杰出楷模周恩来展

  

  将军书画家和嘉宾向周总理汉白玉雕像三鞠躬深切缅怀周总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0月26日讯记者王亚明 纪学敏)10月26日上午,“将军书画家渤海革命老区行”活动走进滨城区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将军书画家和相关嘉宾在参观了杰出楷模周恩来展、周恩来铜像广场、怀周祠、杨柳雪村史馆后,挥毫泼墨,把对周总理的怀念之情,深深寄托于笔墨之间,用笔墨寄情缅怀周总理。

  26日上午,将军书画家和相关嘉宾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来到杰出楷模周恩来展,先后对“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六个杰出楷模为主题的展览馆进行了参观。将军书画家和嘉宾通过文字介绍、历史照片、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和一个个历史故事,了解了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一生,亲切感受到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以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宗旨。

  在怀周祠,将军书画家和嘉宾们面对周总理汉白玉雕像深深三鞠躬,表达对周总理的深切缅怀之情。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将军书画家和嘉宾们通过参观各个展馆再次缅怀周恩来总理。

  

  将军书画家申良启(左)创作的“天气正气”书法作品

  

  将军书画家申良启创作的“难忘怀 杰出楷模周恩来总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书法作品

  

  将军书画家尚全孝(左)创作的“永扛红旗跟党走”书法作品

  

  将军书画家尚全孝创作的“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为人民”书法作品

  位于杨柳雪村中部的杨柳雪村史馆,以实物、照片、文字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再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杨柳雪人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历史印迹以及继往开来推进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篇章。参观后,将军书画家和嘉宾们被杨柳雪人的这种精神打动,为杨柳雪村如今所取得的发展成就点赞。

  参观结束后,将军书画家和相关嘉宾在杨柳雪村礼堂挥毫泼墨、现场创作,“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为人民”“永扛红旗跟党走”“难忘怀杰出楷模周恩来总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一幅幅字画,字里行间表达着将军书画家和相关嘉宾对周总理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

  将军书画家徐同业现场创作了内容为“万世师表”的作品,他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表示,创作这幅作品的初衷,就是想表达周总理是我们世世代代学习的榜样这一理念。“杨柳雪村是周总理生前关怀过的棉区红旗,正是在周总理的关怀下,杨柳雪村一步步成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可以告慰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了。”

  同时,作为山东人的徐同业,谈起此次来滨州的所见所闻感触颇深。“我们山东,旧时代出现闯关东现象,给人的印象是穷。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一提到滨州,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是这是一个发展快速、美丽富饶的地方。”徐同业说,走在滨州的大街上,看到人们满脸洋溢着的是笑容、是幸福,相信滨州前进的步伐会更快,一定能够发展地更好。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杨柳雪人在党的带领下,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战天斗地,在盐碱地上实现了粮棉双高产、双贡献,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棉区的一面红旗”,与大寨村一样成为全国农业生产的先进典型。

  为了传承杨柳雪红色基因,滨城区委、区政府重点推进了以杨柳雪村为核心的“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基地建有杰出楷模周恩来展、周恩来铜像广场、杨柳雪村史馆、初心园。同时,杨柳雪村及周边种植多品种海棠、樱花等绿化,新建海棠大道、樱花广场、不染亭和连心湖景观,整村绘制了以60年代为主题的3D壁画。借助教育基地,回眸当年杨柳雪战天斗地的艰苦岁月和棉区红区的辉煌历程,弘扬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释放红色文化资源影响力。

  目前,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已建成滨州市党性教育基地、滨州市中小学生红色传承教育基地、滨州市委党校红色现场教学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等。基地自2018年7月1日正式揭牌,截至2019年9月第已累计接待党组织2617个、党员49984名,普通访客量突破10万人。教育基地已经成为各级党政机关主题党日的召开地、廉政教育的根据地、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地,各级党校主体班次的培训地和淬炼党员干部的集中地。杨柳雪的红色文化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