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四名市民获授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称号 入选人数为历年之最

2019-10-17 16:3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邱芹

  滨州日报讯 10月17日上午,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活动的重要批示精神,隆重表彰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的决定》,决定授予高惠燕等60名同志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颜惠生等126名同志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滨州市4名市民获授省级道德模范称号,6名市民获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入选人数为历年之最。

  滨州市入选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的4名同志分别为:刘成霞(敬业奉献类)、刘建雷(见义勇为类)、刘同堂(诚实守信类)、于俊芬(孝老爱亲类)。

  刘成霞,女,1965年出生,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无党派。她是全国仅有的几名女性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专家之一,屡屡为黄河三角洲医疗事业填补空白。虽荣誉和成果等身,但她却从未停止钻研的步伐,仍焚膏继晷地在拼搏。2010年到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院做访问学者,2012年前往新加坡国际关系学院进修,2014年前往日本国立癌症研究院研修。同其他12国年轻医师在日本癌症研究最高殿堂同台竞技,是惟一一个识别出全部结肠病变的医生。大城市的多家医院要高薪聘请,但她始终留在这方养育她的热土,她常说医者父母心,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刘建雷,男,1989年出生,山东众成清泰(滨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偶遇父女俩身陷徒骇河冰窟,命悬一线。听到呼救,他冲向冰窟救人。就在把小女孩即将拉出水面时,冰面断裂,自己也落入水中。他拼尽全力再次将女孩推上冰面时,冰面再度断裂。直到第三次施救,才把女孩推到安全地方。随后,他再次返回,耗尽体力将女孩父亲拽出冰窟。三人与死神擦肩而过。

  刘同堂,男,1951年出生,滨州市沾化县下洼镇大下洼村村民。刘同堂自幼练习推拿,练就了一套正骨推拿的好手艺。43年来,他为邻里八乡治疗跌打损伤从未收过一分钱,治愈病人无数。2000年,周边诊所以月薪2000元聘请他,他都拒绝了,只为遵守当年与师傅的承诺:治病救人不能收取任何费用。平日他以种植枣树等作为经济来源。如果碰巧他外出或在地里干活,来看病的人就会照着门口留的电话打过去,他会立刻赶回来。刘同堂数十年来免费治病救人的事情已在邻里八乡传为美谈。

  于俊芬,女,1964年出生,滨州市无棣县棣丰街道佘家村村民。1985年,于俊芬嫁给邻村青年佘崇合,新婚不久,丈夫便得脑垂体瘤,险些失明。公公身有残疾,婆婆神志不清,都无法料理家务,然而她没有选择离开。次年,身怀六甲的她借遍四邻为丈夫做手术,术后丈夫的病情却继续恶化,出现失明、语言障碍、不能自理等症状。于俊芬自此陷入了孤苦无依的境地,家内丈夫、公公、婆婆、儿子都需要她去照顾;家外五口人的地需要她一人去耕种。麦收的时候,她一个女人去抢收,兜里揣着西红柿和黄瓜,饿了就用它填饱肚子。更艰难地还有贫穷,每当想起儿子小时候盯着小伙伴吃冰棍的眼神她就心痛不已,那时候的冰棍一毛五分钱一根,她儿子却从来都没有吃过。经受了这么多她依然没有放弃这个家,而是独自扛起了所有重担,义无反顾地坚守了32年,她在,家才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