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依托86处基层党校为党员“淬火”铸魂

2019-10-15 09:4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罗军

  滨州日报讯 我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依托全市86处乡镇(街道)基层党校,开展党员集中轮训,引导基层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师资力量不足是面临的普遍问题,为此,一方面,以县(市、区)为单位,我市建立共产党员“淬火工程”师资库,让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走上讲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统筹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员教育基地和示范教学点,减少对专业教师的依赖。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模式,通过民主推选班委、党员领读、现身说法等形式,让党员既当学员又当教员,改变了过去“老师教、学校管、学员学”的单一模式,激发党员自我教育管理的主动性、创造性。

  有了师资,如何才能保障党员学习教育内容不聚焦的问题呢?我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市级层面统一设计核心课程,明确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党委书记上党课、党性体检等9项内容,占总课时2/3以上。组织党员诵读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学唱革命歌曲、观看红色影片。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委员上党课,并与参训党员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党员所思所想、所急所困。培训期间,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和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开展党性体检,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员身份、传承红色基因。

  基层党校,管理和学习教育纪律是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为保证学习教育质量,我市始终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将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反复做,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引导党员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纪律意识。

  党员轮训期间,从起床号到熄灯号,全天活动全程封闭,过集体生活,吃大锅饭,睡行军床,开展军事训练和文体活动;采取军事化管理,每天课前学员手机一律上交统一管理,坚决克服态度不端、自由散漫等突出问题,在从严上不落一个细节、不留一个空白,将作风锤炼融入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

  在抓纪律的基础上,党员学习教育注重抓经常。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基层党校采取小班化集中教育形式,每年对60岁以下无特殊疾病的党员集中轮训,每人不少于32学时。建立党员轮训记实管理制度,将主题教育学习等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同时,完善落实“民主议政日”、主题党日等制度,推动“淬火工程”有效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基层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特色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