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与滨州签约31个扶贫协作项目 打造扶贫协作新标杆

2019-10-14 18: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淄博市—滨州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滨州市有关区县、部门和单位与淄博市对口协作单位签约

  

  现场观摩中裕扶贫产业园项目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0月14日讯记者 张爽)10月14日,淄博市—滨州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滨州举行。滨州市淄博市共签约包括产业协作、教育协作、健康协作、金融协作、旅游协作等在内的31个扶贫协作项目。

  联席会上,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凯,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市政府副市长贾善银参加会议。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市政府副市长王可杰,市政府秘书长谭秀中参加会议。开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中裕扶贫产业园项目。

  会上,佘春明对淄博扶贫协作代表团来滨州共商扶贫大计、共谋协作发展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回顾三年工作,扶贫协作结出丰硕成果。目前,在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的基础上,农村已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滨州市脱贫享受政策群众扶贫产业项目收益人均1000元以上。2017年,滨州市148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脱贫摘帽、1.81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76779名已脱贫群众“脱贫不脱政策”;2018年,以73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标志,滨州市基本完成在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2019年,8.3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脱贫成效不断巩固提升,为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胜基础。

  佘春明说,淄博市是资源大市、经济强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淄博市对滨州市实施扶贫协作,既在当今造福滨州人民,也为今后协同发展提供难得机遇。滨州将以此次联席会议为新的起点,抓住协作之机、用好帮扶资源,把淄博的帮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向淄博市学习扶贫协作精神增强内生动力,把提高贫困群众的自身造血能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放在首位,克服等靠要思想,建立扶贫科学机制,巩固好脱贫成效。进一步主动承接实施好扶贫援建项目,深化淄博扶贫协作关系,在产业协作、劳务和人才协作、部门对口协作等方面,积极主动承接好淄博市帮扶,实施好签约的31个项目,用好帮扶资金等各类帮扶资源,并将协作项目资产全部纳入农村“三资”平台监管,确保所有扶贫项目运营健康、收益稳定。进一步巩固提升淄博滨州合作协作实效,着力创新协作载体,开拓协作领域,主动承接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牵引作用,推动同向、协作、融合发展,把两市的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做得更富成效。

  江敦涛在讲话中指出,淄博和滨州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互动交流密切,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滨州市大手笔推进改革创新,在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创造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非常值得淄博学习和借鉴。新签订的31个扶贫协作协议,标志着两市的扶贫协作又掀开了新的篇章。在今后两市扶贫协作过程中,将坚定不移把扶贫协作作为淄博的分内之事,以更大决心坚决扛牢扶贫协作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在扶贫协作项目上下功夫,以更大力度推动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压紧压实责任,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和事争一流的标准抓好协作任务落地落实。与滨州市携起手来,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共同推动扶贫协作取得更大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两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据了解, 淄博与滨州的扶贫协作已开展三年,三年来,淄博市每年列支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援滨州市扶贫项目建设,2019年增加到2200万元,累计帮扶资金达到6200万元,援建扶贫协作产业项目21个。淄博市各级各部门累计为滨州市贫困家庭捐款捐物总值超过130万元,为滨州顺利脱贫注入持久动力。

  三年来,扶贫协作产业延伸,1600万元市级援助资金先后投入到滨州市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统筹使用,已产生收益120万元,通过特困救助基金形式发放到1200名贫困人口手中。目前,21个援建扶贫协作项目运营良好,已产生项目收益377万元,带动13934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三年来,淄博市持续拓展帮扶领域,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帮扶滨州。两市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各行业领域和干部人才交流工作全面开花,两市45名党政干部相互挂职交流,为滨州带来了发展新理念,让滨州干部学到宝贵的发展经验。人才交流更为广泛,医生、科研人员、农业技术专家等互访累计2000余人次;淄博人社部门在滨举办招聘会 11次,提供就业岗位6715个,达成用工意向 1338人;两地36所学校签订协作协议,教师教研、交流、培训、互访等1500余人次;旅游部门举办“惠风入万家·和畅游惠民”为主题的旅游推介会,向淄博全面推介滨州景点,帮助滨州发展全域旅游。

  淄博市、滨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扶贫协作相关区县、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