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工资集体协商惠及13.5万多名职工

2019-10-14 11:0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管林忠

  滨州日报网讯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将深化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通过典型引路、示范推进、打造亮点,全市集体协商工作不断提质扩面。到目前,全市2019年新签订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29份,涵盖1238家企业,覆盖职工13.5万多名。合同的签订对于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工资集体协商,是指用人单位与本单位职工以集体协商的方式,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保险福利等事项,签订集体的书面协议。市、县两级总工会、人社局、工信局、工商联通力协作,联合下发文件,积极参与行动,强力推进“党政主导、多方配合、工会运作、依法推进”的协商机制,形成了集体协商的良好局面。2019年以来全市集中签约开展“1+3”集体合同企业650余家,涉及职工7万余人。

  为进一步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提高签约率,市总工会选取滨州市机械制造行业实施重点突破。他们通过下发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在全市集中签订“1+3”集体合同中加强对机械制造企业的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外出考察学习,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反复沟通协商,力促行政、企业、职工三方代表达成共识,最终形成了《滨州市机械制造行业工资集体合同文本》。2019年6月18日,全市机械制造行业工资集体合同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涵盖30家企业,覆盖职工1.1万余人。

  市总工会还通过微信平台、齐鲁工惠APP、工会网站对签订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活动进行大量宣传报道,并制定了每个县区每年至少开展2个行业/区域的任务目标,以提高社会各界对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认可度。通过引领和示范,各县区积极行动起来,根据本地特点,形成了本地区行业、区域集体协商的优势和特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