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家恳谈会召开

2019-10-12 20:1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伟伟 裴庆力 刘青博

共话滨州未来 共谋滨州发展

滨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家恳谈会召开

  滨州日报讯 为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提升规划编制质量和水平,10月12日,滨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家恳谈会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研究员马建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市委副书记张凯,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出席会议。

  马建堂在恳谈会上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滨州全市人民拼搏奉献,把滨州建设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富强滨州”建设的目标越来越近。他希望,滨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既要立足滨州,吃透市情,明确发展的目标、定位、举措、战略和项目,又要跳出滨州看滨州,以更大的视角、更高的视野,把滨州的发展规划自觉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抓住机遇、主动融入。要研究好滨州的优势,发挥潜在优势和资源,又要看到劣势和短板,特别是要破除交通基础设施、科研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短板。滨州的铝产业在全国、全球都非常有影响力,要继续利用好铝产业这一最大优势,围绕铝产业的延伸拉长,打造世界高端铝产业基地。相信通过此次“十四五”规划编制,滨州今后发展的目标定位、思路会更加明确,措施会更加有力,一个更加美丽富强的滨州将会屹立在山东北部。

  佘春明代表滨州市委、市政府,对莅临本次恳谈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滨州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次恳谈会是我市在研究编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下,我们能够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编绘好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科学性的“富强滨州”高质量发展规划蓝图。马建堂书记站在全国发展战略的宏观高度,对我市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提出了许多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意见建议站位高、立意远,契合滨州实际,为我们下一步“十四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提高了站位、拓宽了视野、明晰了方向,也提振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真诚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为今后发展提供智慧、力量和路径,助力“富强滨州”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宇向东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当前的滨州风正劲足、众志成城,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氛围日渐浓厚,“富强滨州”建设全面起势。各位领导、专家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翘楚,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是我们期盼已久的高手大家。恳请各位领导倾囊相授,各位专家传经送宝,为滨州经济社会发展把脉会诊、解疑答惑。我们将认真领会、深入研究,把大家的好思路、好建议落地落实,真正转化为推动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和务实举措,指导我们在建设“富强滨州”的新征程上,努力答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滨州问卷!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晓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部长、研究员侯永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研究员赵昌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研究员王微,省发改委原副主任秦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研究员金三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研究员王金照,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菁,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彧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他们将利用10月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的时间,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 长、分管发改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发改局局长。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市宣传片。会前,与会领导专家实地考察了滨州城市规划展示馆、滨州火车站、大高航空城、黄河风情带、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