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楼镇扎实推进土地流转 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11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侯洪蕊 杨曰来

  

  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10月11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侯洪蕊 杨曰来)秋收时节,颗粒归仓。近日,在姜楼镇崔寨社区赵王村的玉米田间,不少农户在测量地块面积,工作人员则用笔在纸上记录着各种数据,而赵王村仅仅是姜楼镇土地流转的一个缩影。

  

  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测量土地面积

  今年以来,姜楼镇不断探索破解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难题的有效途径,广泛宣传和推动土地规模化有序流转。截至目前,全镇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5万亩,土地流转面积总计7.62万亩,完成适宜流转总面积的70%。

  

  登记测量数据

  做好任何事情,都必须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姜楼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恒心,围绕土地流转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流转方案,对流转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同时总结以往流转过程中的不足引导价格更趋合理。另外,相关部门、社区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利用傍晚村民在家的时间,深入村民家中、走遍田间地头,从土地管理产出和外出务工收益两方面算好经济的“明白帐”,引导村民从抗拒流转土地到主动流转土地。在实施土地流转的同时,姜楼镇同步进行调查和了解民意,尊重农民的流转意见,保障营者利益,保障土地流转的成、土地利用的好。

  “姜楼镇是全国最大的绳网生产销售基地之一,全镇拥有绳网企业220多家,从事绳网人员3万多人。一大波的岗位欢迎村民的加入,每天收入可达二三百元。”该镇分管负责人左登俊说。姜楼镇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5万亩,解放农村劳动力2200余名,每人可新增年收入两万余元。

  土地流转是一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姜楼镇用实际行动加快了推进土地流转步伐,促进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