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交警对校车采取无缝隙排查着力打造平安校园

2019-10-11 10: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刘真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0月11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刘真)为进一步规范校车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幼儿的人身安全,滨城区交警大队认真分析校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与规律,强化工作措施,狠抓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切实筑牢交通安全防线,有力保障辖区内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出行安全。

  深入学校开展排查,全面摸清底数。进一步强化校车源头监管,全面有效地防范和遏制涉校交通事故的发生,深入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校车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排查,详细掌握学生接送车数量、车辆所有人、驾驶人驾驶资质、交通违法情况、校车标识设置、车内安全装置、车辆年检情况、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并通知辖区校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及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保证书,健全完善学生接送车辆档案,加强校车备案管理,切实做到“分类建档、不漏一校、不漏一车、见车见人、不留死角”。对不符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依法取消校车驾驶人资格,明确责任义务,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加强路面隐患整改,净化通行环境。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大队一方面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指示标牌、标志标线、减速带、停靠站点等交通基础设施设备进行“地毯式”排查,针对学校周边主干道交通信号灯不足或缺失现象、斑马线设置不正确、标志标线不齐全、模糊或错位等情况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督促其及时落实措施,并对排查出的各处隐患进行汇总上报,同时,增设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标志标牌,确保车辆通行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对校车行驶路线道路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对急弯等危险路段安全防护栏、交通警示牌、安全提示牌等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有效进行实地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点、段,积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道路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全力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提高安全系数。

  强化路面管控,严查违法行为。及时调整作战思路,科学布警,突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控,加派警力投入,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校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净化道路交通环境。积极调配现有警力,采取定点查处和动态巡逻的方式,加大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路段的巡逻密度和管控力度,从严检查校车超员、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涉牌涉证、拼装和改装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依法严管态势,确保广大中小学生上下学安全,切实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狠抓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组织召集校方负责人、学生接送车辆车主、驾驶人及校车随从人员召开安全会议,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驾驶人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正确引导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真正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定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通过上交通安全常识课、播放警示教育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师生的交通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并动员广大学生、学生家长及社会群众对校车交通安全进行监督,力争辖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

  规范执勤执法,树立良好形象。全体民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要求,规范执勤执法,严格执法程序,依法办事,依法办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杜绝因使用过急的语言和工作方法导致与群众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将公正、公平、公开、文明的执法理念渗透到工作中,让群众看到公安交警新面貌新形象,取得驾驶人和学生家长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