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碣石山镇盘活闲置废弃宅基地出“妙招”

2019-10-10 16: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陈延玉 马景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10月10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陈延玉 马景宁)今年以来,碣石山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村庄特色产业,建设生态秀美新农村。全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有效利用农村闲置废弃宅基地,进行村庄绿化,发展边角经济,集聚零散土地资源,变废为宝,做好土地综合利用工作。

  全镇在盘活农村废弃宅基地工作中,采用闲置废弃宅基地综合利用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以各社区美丽乡村建设片为试点,先行推进,探索经验,逐步在全镇37个村全面推开。

  同时,积极发动宣传,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在废弃宅基地拆除工作上,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做出表率。

  另外,碣石山镇明确产权,确定现有空闲宅基地及拆除后宅基地管理使用人。丈量空闲宅基地及拆除后宅基地的面积及四至,确权到户,新拆除的宅基地留存拆除前后照片,村“两委”与户签订《农村空闲宅基地管理使用协议》,为每户建立档案,明确现有户主的管理使用权。

  集中整治,拆除废旧房屋、残垣断壁。村为拆旧建绿主体,各村拆旧建绿情况经镇林业站、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验收合格后,以奖代补给予一定数额苗木种植和拆除机械费用。通过整治,逐步实现村庄整洁、美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综合利用,利用闲置边角土地进行村庄绿化。充分利用村内房前屋后、坑塘沟渠周边等空闲土地,由村集体组织采用多种形式增加集体收入,可由村集体统一种植白腊、国槐等经济苗木。也可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向村民发包,由村民租赁,按照村庄统一规划种植经济苗木,土地租赁费用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可因村制宜,开拓创新,有效利用空闲土地,培育特色边角经济,实现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