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新区台西刘古村展新貌 蝶变美丽乡村

2019-09-28 11: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建波 张爽

  滨州高新区台西刘古村展新貌 蝶变美丽乡村

  笼头沙帕避风尘,士女焚香竞奉真。

  三月玉皇高阁外,万家烟火饯残春”

  ——宴贺灵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波 张爽

美丽的村居环境

整洁美丽的乡村街道

  此诗描写的是蒲台古八景之一宴贺台春季庙会的盛况。宴贺台位于滨州高新区小营街道办事处西北6公里处。原为烽火台,俗称“烟火台”、“甘露台”。

  相传明洪武二年,云游道人来到此地,于烽火台上筹建道观,历时两年建成。落成时,群燕绕台飞舞,似来宴贺,遂得名宴贺台。

  九龙戏珠腾飞地,风雨变迁宴贺台。历经600年的繁华鼎盛与破坏寂寞,今天看到的宴贺台,高五米开外,底部呈不规则长方形状,东西长约40米。南北宽约30米,由夯土堆积而成。台分两级,级与级之间的平台宽约3米,较为平坦。第一级比周围地面高出一米左右,第二级东、南、西三面坡度较缓;北面一侧坡度接近直角,如同悬崖峭壁一般。宴贺台如同一位两鬓斑白走入暮年的老者,静静伫立在那,感知着岁月变迁。

  在宴贺台以西,有一个村庄,加之该村95%以上的户数都姓刘,因为名为“台西刘”。今年81岁的刘观浩是该村中德高望重的一位。“台西刘是在洪武二年,从山西枣强县槐树刘迁至举门,从举门过来弟兄五个。老大是刘景,老二是刘辉,老三是刘焕,老四是刘火,老五是刘烨。弟兄五个刚过来的时候不叫台西刘,叫小田家庄,就是几户姓田的。有了宴贺台以后,就改名台西刘了。”台西刘村村民刘观浩介绍。

  台西刘村,民国属滨五区,1945年属高(苑)八区;1958年属旧镇公社,1964年属小营公社;1982年属滨州市小营镇;2000年12月改属滨州市滨城区;2009年,划入滨州高新区。

  新时代,新作为。小营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提升居住舒适度为标准,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台西刘村便是一个典型代表。

  近年,台西刘村进行了村容村貌升级改造。对村中“三横十二纵”共4.5公里大街胡同进行了全方位改造,新建6公里排水设施。对村中街道两侧及空闲地进行了绿化提升,栽植国槐、法桐、红叶李等树木2000余株。对沟塘和垃圾死角进行了集中清理。新建文化健身广场一处,安装健身设施及文化宣传栏,宣传村中的卫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道德模范,树立村庄正能量。

  惠农政策普及到老百姓当中。“每个家庭的收入都提高了,家家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台西刘村村民刘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现如今,台西刘村是已是小营街道打造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并建有股份经济合作社1个,小企业2家,养殖小区1个。村民的经济来源也有单一的务农转化为以种植、养殖、物流运输等多元化发展,年人均纯收入1.5万元左右,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3万元。

  记者通过采访拾堡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刘观港了解到,台西刘村领导班子将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持续抓党建,促发展。在强服务的同时,强发展,强组织,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增加(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村里12个高标准大棚要建成投产,将安排20名的劳动力就业,同时大大增加集体收入。搞好适度规模经营,将村子打造成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区。下一步该村将在村健身广场及村内大街的空闲地安置更多的健身器材,墙体进行彩绘,让村子变得更美丽更宜居。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