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新区台西刘村以党建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2019-09-28 11: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建波 张爽

标准化的蔬菜大棚

大棚中的蔬菜长势良好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刘建波 张爽)近年来,滨州高新区小营街道台西刘村在市派“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组织、生态、产业振兴,先后获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

  强组织,凝合力,聚民心。将组织建设贯穿工作始终,以村中东西主街为阵地,打造党建一条街,设置12组宣传栏。结合每月民主议政日,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建立实施党员“街长制”,针对村内24名党员,22条南北街巷,每条街巷设置一名街长,由该街居住的党员担任,4至5个街巷设片区街长,由村议事小组、监督小组成员担任。

  打基础,优环境,求生态。抢抓紧临黄河四桥和高新区龙江湿地区位环境优势,大力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村级发展环境。先后完成村内3公里的道路硬化、700多米的主路两侧拓宽、6000多米的排水沟衬砌、6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广场的改造提升、近7000平方米的墙体粉刷,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成功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村东建设生态休闲水果采摘小片区,在村外环路、村内11条南北路两侧种植垂柳、果树1200多棵。打通村西至青田路道路,解决台西刘7年向西不能通行的困难。形成以东西三条、南北11条柏油道路为框架、村外垂柳整齐排列、村内果树成荫的优美村级生态发展环境。

  落项目,兴产业,促发展。村班子按照“项目引领、党员带头、产业调整、壮大经济”的总体思路,突出发展主题,培植产业亮点,拓宽产业渠道,积极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带领群众养殖樱桃谷鸭,在村东建设养殖小区,建设25个棚,占地面积70多亩。由小营街道办事处整合台西刘等多个村扶贫资金,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在村南70亩土地上,建设高标准冬暖式蔬菜种植大棚12个,打造蔬菜采摘示范园区。项目建成后,依托台西刘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樱桃谷鸭特色养殖、宴贺台旅游开发等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促进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