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再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2019-09-27 19: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秀利 李文洁 崔民鹏 王洪磊 张猛猛

  

  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的牛肉成为上合青岛峰会指定产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9月27日讯记者 孙秀利 见习记者 李文洁 实习生 崔民鹏 通讯员 王洪磊 张猛猛)国务院第七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于9月27日在北京举行。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人民政府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这是继2009年之后,阳信县再次取得此项荣誉。

  

  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赵勇带队到刘庙社区调研

  阳信县是鲁西北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境内有22种少数民族成份,其中回族1.38万人。一直以来,阳信县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为根本目标,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基本路径,以发展壮大少数民族经济为重要抓手,举全县之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探索出一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新路子。

  

  标准化肉牛养殖场

  阳信县以加强民族团结为着力点,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以肉牛产业为载体的民族经济,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档次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肉牛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和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石产业。立足科技创新抓好品牌建设,培育中国名牌1个、中国十佳品牌2个、有机产品认证6个,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10个、无公害畜产品认证16个,亿利源、鸿安、鑫源等公司先后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杭州G20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牛肉产品指定供应单位。建成中国农业大学(阳信)肉牛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阳信农业物联网技术中心。创新土地流转、“粮改饲”青贮玉米种植、建立肉牛养殖联合体等多种模式,全县少数民族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35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4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规模以上肉牛养殖场130余家,存栏肉牛29.5万头,少数民族肉牛屠宰加工企业76家,年屠宰能力达120万头以上,肉牛加工能力列全国县级第一位。

  

  刘庙污水处理厂全景

  深化鲁蒙产业交流,推动山东省阳信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等少数民族企业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建设“粮改饲”青贮玉米种植基地、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肉牛加工基地和数字化交易平台,在助力当地牧民脱贫增收方面先行先试,实现牧民群众选牛有“超市”、养牛有保障、卖牛有出路,趟出“牛县牛企联内蒙”扶贫协作新路子。

  

  亿利源有限公司成为G20杭州峰会指定原料供应商

  

  2009年阳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牌匾

  阳信县投资2000余万元在刘庙建成了污水处理厂,搭建起“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收储清运体系,有效解决了少数民族村垃圾体量大、清运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扎实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试点,对全县101家规模以上养殖场完成雨污分离和粪污处理“三防”设施改造,全面推广少数民族地区生物质清洁取暖模式。聚焦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工程,为少数民族村建设省级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学巩固率均达到100%;在少数民族村新建卫生室15处,少数民族群众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少数民族村周围“断头路”“瓶颈路”全部打通,15个少数民族村实现村村通。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