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委员有作为树形象 滨城区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履职活力

2019-09-24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周阳 张传忠 孙丽娜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七十载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专题,充分展现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风雨兼程,接续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光荣历程,以激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周阳 张传忠 孙丽娜

  滨州市滨城区政协以“两新”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以委员为中心,从搭建履职平台、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在活跃政协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中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良好形象。

  

  滨城区政协视察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坚持两手抓,让委员懂政协、当主人

  建立学习培训机制,打牢委员履职基础。滨城区政协从提升委员素质入手,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委员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将委员学习培训纳入区政协年度工作要点,2018年以来,对政协委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并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推进委员学习培训常态化专业化广泛化,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高素质委员队伍。结合省政协“全民阅读·委员立行”活动,组织委员开展读书学习交流活动;结合在全区政协委员中开展“争当履职模范、助力滨城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交流会;精心打造每月一期的“政协讲堂”品牌,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不定期举办专家辅导讲座,使委员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

  建立履职管理服务机制,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滨城区政协发挥制度规范作用,进一步充实完善《委员履职办法》《委员视察调研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了委员履职的程序化、规范化。对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重要活动的情况建档统计,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制度。为全区242名政协委员建立信息资料库和履职档案库,有效提升了对政协委员的履职服务和管理水平。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出台《加强与委员联系的办法》,积极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区政协机关专门设立 “区政协委员活动中心”,为委员开展议政联谊活动搭建了新的平台,同时,区政协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恳谈协商活动,听取政协委员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滨城区政协视察食品餐饮监管系统

  积极建阵地,让委员常活动、有舞台

  近年来,借助在乡镇(街道)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室的契机,滨城区政协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为了拉近委员与基层和群众的距离,区政协按照就近原则,将242名政协委员就近划分到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联络室再细化到各社区,实现了每名委员联系一个住地社区(村、居)的目标要求。乡镇(街道)设立“民情工作室”,每月5日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联络室和各界别组织委员深入社区走访座谈、化解矛盾、参与社区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举办文化交流、法律咨询等活动,帮助基层单位、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区政协各委员活动组累计办理惠民实事60余件次。

  

  滨城区政协视察沿黄休闲农业

  努力亮品牌,让委员有作为、树形象

  打造关注民生“为民”品牌。滨城区政协以“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两新”实践活动为品牌,积极搭建委员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载体平台。去年以来,通过开展“两新”实践活动,先后有220名委员与100多家企业、500多个村(居)、1000多户家庭建立固定联系,上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余篇。开展“服务基层、情系百姓”大型义诊活动,每年两次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和专家赴偏远农村开展免费体检和义务诊疗,累计服务群众1600人次、发放药品价值60多万元,彰显了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力,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打造界别活动“特色”品牌。为进一步丰富委员活动形式,拓宽委员履职渠道,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滨城区政协把“闭会期间如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一项重要研究课题,探索建立了《滨城区政协界别召集人常任制度》,按照界别和区域相结合的原则,划分了20个界别委员联络组、10个乡镇(街道)区域委员活动组和64个社区委员活动组,明确组长和联络员,负责政协全委会议闭会期间本界别活动组委员活动的安排、组织、召集工作,形成了纵横交叉的联系网。各联络组组织界别协商、界别监督、界别调研视察,提交界别提案、界别社情民意信息等,使政协的履职活动覆盖每名委员。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