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政协:突出政治引领 彰显政协特色 在“双向发力”中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2019-09-24 17: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周阳 张传忠 孙丽娜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七十载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专题,充分展现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风雨兼程,接续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光荣历程,以激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周阳 张传忠 孙丽娜

  自2017年换届以来,十三届邹平市政协以提高“履职质量”为导向,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下功夫,突出政治引领、彰显自身特色,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省市领导参观邹平市政协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老照片展

  强化党建重引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协组织加强党的建设,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把出发点、落脚点放在履职为民的实际行动上。邹平市政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抓党建、促工作、树形象”作为服务大局、担当履职的总体思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先导,以做好群众工作为抓手,不断创新理念、强化措施、打造载体,结合滨州市政协“两新”实践活动的开展,自2018年起,探索开展了以“联企业、联农村、联社区、联界别、联职能部门、联服务对象”为主要内容的“六联”活动,239名政协委员联系企业83家,联系农村67个,联系职能部门28个,联系社区19个,联系界别7个,联系服务对象2390人。活动开展以来,收集社情民意信息900余条,委员个人撰写调研报告116篇,广大委员履职的深度和广度明显提升,这一创新性作法得到了全国政协、省政协、滨州市政协的充分肯定,光荣参加了全国政协、全省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滨州市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上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邹平市政协“抗洪救灾工作小组”筹集物资赴受灾群众安置点慰问

  建言资政重实效。提案、调研是富有政协特色的重要履职形式。发挥好建言资政的优势作用,就必须做到上揽全局、下接地气,顺势而谋、应势而动,说话有“根”,发言有“据”,建言有“策”。换届三年来,邹平政协共收到提案743件,立案671件,提案数量和质量均稳步提升。同时,建立了提案预交预审制度,深入开展了提案办理“回头看”、提案工作“双向评议”,研究制定了《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实施提案办理落实“一线督办工作法”,提升了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政协在调研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突出小切口、提高精准度,三年来精选了“提升机械制造业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切实做好‘中国铝谷、山东邹平’品牌建设” 等19项调研课题,广调深研,提出可操作性强、便于转化落实的意见建议102条。

  

  邹平市政协主席闫士柱带队赴受灾群众安置点慰问

  凝聚共识汇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越是处于深化改革攻坚期、转型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邹平市政协把凝聚共识作为第一价值,全力做好聚人心、汇力量的工作。201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力宣传和弘扬改革精神,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集各类老照片2万余张,建起了“改革开放40周年老照片资料数据库”,从中精选500余张,成功举办了“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老照片展”,参观人数达1.5万余人,相关信息在新华网上的点击量达108万人次。2019年,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向邹平政协13个届次、2299名历届委员征集履职工作的回忆性文章和图片,编辑出版了《我的政协故事》一书,传播正能量、树立好形象,画出最大同心圆。委员群众心连心,灾情面前显担当。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和河道泄洪影响,邹平市的农田、村庄、堤坝、企业等遭受重大损失,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邹平政协组建了“抗洪救灾工作小组”赴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慰问,第一时间向全体委员发出紧急号召和倡议。广大委员感同身受,积极为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奉献爱心、贡献力量。截至8月22日,累计捐款捐物46.53万元,切实凝聚起了“风雨同舟  守望相助”的思想和行动共识。

  

  围绕机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邹平市政协组织委员到山东杰峰机械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抓好队伍重管理。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加强委员管理和服务。为适应新时代委员队伍发展要求,专门印发了《委员履职考核办法》《邹平市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从正向激励和负向压力两方面强化委员管理和服务。为提升委员履职成效,探索建立了委员“履职报告”制度,每位委员每季度报送一次“履职报告”,真正让委员用心用脑完成好“委员作业”,以委员履职的高质量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围绕推动高新技术发展,邹平市调研组在聚信新能源锂电池生产车间调研

  在文史和宣传工作方面,发展文史资料联络员184人,编辑出版的《孟昭进回忆录》获全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一等奖,《邹平进士录》获范公文化奖二等奖。三年来,先后有300多篇稿件分别在省、市报刊媒体刊发,多次被表彰为全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