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制定考评办法 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2019-09-11 13: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9月11日讯记者 王亚明)9月11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关于在全市国家机关中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普法办就《实施方案》的起草情况进行了说明,就文件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就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大意义、责任主体、责任清单及落实的具体措施等四个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普法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新时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实践,对于进一步动员和规范国家机关广泛开展普法活动,促进普法与执法有机结合,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法治宣传工作实效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实施方案》,滨州市将在全市国家机关中全面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的主体和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起草制定过程向社会开展普法,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机关以案释法制度,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打造阳光司法工程,注重结合法治实践普法,积极推进普法理念、载体平台和方式方法创新。

  为保障《实施方案》落地落细,滨州市普法办制定了《滨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和《滨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建立考评通报制度,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普法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推动普法责任制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于推动全市普法和守法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在普法理念上,将侧重点转移到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培养和塑造老百姓的法治信仰、法治理念甚至法治人格上来,自觉运用法治方式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问题,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行为习惯和行动自觉,营造全民自觉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

  在普法工作格局方面,从过去的主要靠普法主管部门一家“独唱”,变为把具有执法、管理、服务职责的各级国家机关都作为普法责任主体的“大合唱”,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普法方式方面,从以往主要依靠传统的报纸、媒体等传统普法方式,变为不仅要巩固提升传统媒体宣传效果,而且更注重加大新媒体在普法中的运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特点优势,及时快捷地将法治理念、法治文化、法治精神、法治作品推送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扩大普法覆盖面、渗透力、影响力。

  据了解,“七五”普法以来,滨州市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总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治滨州建设成效明显。近年来,滨州市先后有3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4个县(市、区)被评为全省“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市、区)”;一大批村居(社区)分别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19年滨州市被推报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市。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