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春明深情寄语滨州教育

2019-09-10 23:1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刘清春

  佘春明深情寄语滨州教育:“学区房”不再越炒越贵,学生家长不再焦虑于“择校”“择班” “择师”,农村学校不再缺乏好的老师,贫困学生不再因贫失学

  教育是发展的基石,不仅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生机和活力,也寄托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希望。“学区房”不再越炒越贵,学生家长不再焦虑于“择校”“择班” “择师”,农村学校不再缺乏好的老师,贫困学生不再因贫失学,这些都是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所有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

  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在全市庆祝2019教师节大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他对滨州教育的深切期待,引起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尤其上述“四个不再”听得在场人员热泪盈眶。

  佘春明对教师的期望特别温暖,他这样说:“教师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职业。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希望每个人想到‘老师’这个富有温情的称谓,心中就会升腾起一种感动、一种温暖、一种向上的力量!今天受表扬的先进个人,代表了滨州千千万万个普通老师,你们用心用情启迪孩子的智慧、呵护孩子的梦想,你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你们为滨州、为国家培育了大量人才,你们就是滨州的感动、滨州的温暖,就是滨州向上的力量!弘扬这种向上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必然是滨州教育的时代强音。”

  在讲话中,佘春明希望滨州广大教职工做理想之师、道德之师、博学之师、仁爱之师。那么,它们的含义是什么?什么才是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什么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怎么把滨州教育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请看佘春明讲话全文——

在滨州市庆祝2019年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佘春明

(2019年9月10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表扬优秀教师,聆听最美声音,感受动人事迹,共同庆祝第35个教师节。首先,我代表市几大班子向在座的教师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及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教师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职业。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希望每个人想到“老师”这个富有温情的称谓,心中就会升腾起一种感动、一种温暖、一种向上的力量!今天受表扬的先进个人,代表了滨州千千万万个普通老师,你们用心用情启迪孩子的智慧、呵护孩子的梦想,你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你们为滨州、为国家培育了大量人才,你们就是滨州的感动、滨州的温暖,就是滨州向上的力量!弘扬这种向上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必然是滨州教育的时代强音。

  各位老师、同志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师德照亮孩子前程,应该是全体教师的毕生追求

  教师是清苦的,但又是幸福的、神圣的。每个成功者都曾经是老师的学生,每个人的成长进步也都离不开老师,教师这个职业是最值得尊重、最值得热爱的职业。希望广大教师心中有教育、心中爱教育,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老师,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一是做理想之师。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教师的职责不仅在于授业、解惑,更在于传道、树人,在思想上为孩子引路、领航。传授知识、塑造思想是教师的价值追求,我们不能只关注分数,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尤其是面对当前文化和价值观念多元化的形势,更需要用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引领学生,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自觉成为“中国梦”的筑梦者、追梦者、圆梦者。

  二是做道德之师。老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老师的影子。这种特性决定了教师必定是师德高尚、潜心育人的职业,必定是以德立身、以行立教的职业。希望广大教师自觉修养师德,追求高尚情操,锤炼人格品质,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学有榜样,用一身正气为社会增添正能量。同时,注重塑造学生品行,培养学生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让所有孩子都能成长为有理想、有品德、有责任心、有正义感的青少年。

  三是做博学之师。在当今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想要送给学生一滴水,可能需要拥有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我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老师的“气”就是源于书香、源于博学,源于勤勉的态度、扎实的学识、过硬的本领。希望广大教师秉持终生学习的理念,恪守严谨笃学的良好学风,拓宽知识视野、探索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四是做仁爱之师。爱是教育的灵魂,老师的一个鼓励,就能成就一个孩子,呵护一个梦想;老师的一个训斥,也能挫伤一个孩子,击碎一个梦想。受到尊重、渴望理解、得到关爱,是每一个孩子成长阶段的心理需求。希望广大教师心怀仁爱,用欣赏树立孩子信心,用信任培育孩子自尊,用真情、真意、真诚、真心浸润学生心灵,让每一名学生都成长为爱国家、爱社会、爱家庭、爱父母、爱朋友的人。

  各位老师、同志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应该是所有教育人的责任担当

  教育是发展的基石,不仅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生机和活力,也寄托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希望。“学区房”不再越炒越贵,学生家长不再焦虑于“择校”“择班” “择师”,农村学校不再缺乏好的老师,贫困学生不再因贫失学,这些都是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所有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一是发展“有教无类”的公平教育。“有教无类”是孔子早在2500年前就提出的教育理念,教育不是为了某个特殊群体,而是保障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公平是教育的基本价值取向,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让孩子都有公平的“起跑线”。这方面首要的就是全面优化学校布局,科学配置教育资源,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县域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很快将迎来了新的入学高峰,要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等任务,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性指标。同时,要深化城乡教育交流合作,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式管理等新型办学模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特别是更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更加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更加关心贫困学生、残疾学生,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二是发展“学有优教”的高质量教育。教育在城市宜居的内涵中最有分量,很多人选择就业地、居住地都是奔着教育去。所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切美好的始端应该是教育。当前,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已经从“有学上”转为“上好学”,这就需要教育服务从“学有所教”转向“学有所优”。培养孩子发现问题的眼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远胜于记住标准答案,要高度重视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是教师,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不仅仅是业务精湛,还在于勤勉敬业,所以需要常抓教师业务能力、师德师风建设不放松,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一个好校长就能成就一所好学校,要把爱教育、懂教育、善管理的人才选拔到校长岗位上来,全面提高校长治学水平,造就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品牌学校。要积极创新教育理念,引进先进管理方式,加大与外地名校对接交流、合作办学力度,打造“出人才、出名生、出名师、出名校”的区域教育品牌。

  三是发展“改革引领”的创新教育。我们如何通过改革激发教育活力?关键就是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竞争机制和投入机制,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有利于教育发展的体制环境。要深化管理体制、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学校管理向教育家办学转变。要深化办学体制、经费投入体制改革,拓宽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渠道,形成“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同时,深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等重点领域,培养急需紧缺人才,为滨州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各位老师、同志们,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应该是全社会的良好风尚

  “为学莫重于尊师”,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今以来,教师被寄予沉甸甸的期待,从普及新知到教育救国,从潜心治学到探索新知,教师总是挺立在时代前沿、站立在文化高点。时代越向前,知识和人才越重要,我们就越需要尊重教师、重视教育,让尊师之意、重教之心化为教师职业的幸福感、荣誉感。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理念。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抓民生”的理念,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切实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要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教育事业办实事、解难题,最大程度解除学校和教师的后顾之忧。

  二是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一项社会工程、系统工程、全局工程。各级要始终把教育抓在手上、放在心上,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凝聚教育改革发展合力。教育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教育工作的规划、部署、协调、组织,提供有力指导和服务。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为教育发展提供更大支持、更多倾斜、更有力服务。特别是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让学校成为滨州最安全、最美丽、最放心的地方。

  三是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当前,社会各界给予教师很多期待、很多要求,却往往忽视了他们在平凡中的坚守、在寻常中的付出。今天,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向教师致敬,不能只有鲜花和掌声,还需要在平时工作中给予他们更多理解、支持和包容,还需要将尊师重教的口号落实到他们的工资绩效、职称职级上, 让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成为滨州最受尊重、最令人向往的职业!

  各位老师、同志们,三尺讲台、一方黑板,写下的是哲理,擦去的是功利,奉献的是人生,成就的是梦想!时值第35个教师节之际,让我们再一次向老师表达敬仰、感恩和祝福:祝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