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庆祝2019教师节大会召开 佘春明讲话 宇向东主持

2019-09-10 21:4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刘清春

  滨州日报讯 9月10日,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滨州市庆祝2019教师节大会隆重召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作了重要讲话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市委副书记张凯,市政协主席张兆宏以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禄等市几大班子领导参加。

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大会

  现场,张凯宣读了《关于表扬滨州市优秀教师、滨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滨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通报》。随后,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登台领奖。滨州最美教师代表、北镇中学蒋涛,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马山子镇大梁王小学孙殿华,滨州市优秀教师代表、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李国红先后发言。

滨州最美教师代表、北镇中学蒋涛发言

滨州市优秀教师代表、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李国红发言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马山子镇大梁王小学孙殿华发言

  佘春明代表市几大班子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及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佘春明指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师德照亮孩子前程,应是全体教师的毕生追求。要做理想之师,用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引领学生,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自觉成为“中国梦”的筑梦者、追梦者、圆梦者。要做道德之师,自觉修养师德,追求高尚情操,锤炼人格品质,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学有榜样,用一身正气为社会增添正能量。注重塑造学生品行,培养学生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让所有孩子都能成长为有理想、有品德、有责任心、有正义感的青少年。要做博学之师,秉持终生学习的理念,恪守严谨笃学的良好学风,拓宽知识视野、探索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要做仁爱之师,心怀仁爱,用欣赏树立孩子信心,用信任培育孩子自尊,用真情、真意、真诚、真心浸润学生心灵,让每一名学生都成长为爱国家、爱社会、爱家庭、爱父母、爱朋友的人。

佘春明为滨州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颁奖

  他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应是所有教育人的责任担当。要发展“有教无类”的公平教育,坚持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让孩子都有公平的“起跑线”。要发展“学有优教”的高质量教育,高度重视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积极创新教育理念,引进先进管理方式,加大与外地名校对接交流、合作办学力度,打造“出人才、出名生、出名师、出名校”的区域教育品牌。要发展“改革引领”的创新教育,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竞争机制和投入机制,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有利于教育发展的体制环境。

大会现场

  佘春明强调,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应是全社会的良好风尚。一是要坚持教育优先理念,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抓民生”的理念,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切实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要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教育事业办实事、解难题,最大程度解除学校和教师的后顾之忧。二是要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各级要始终把教育抓在手上、放在心上,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凝聚教育改革发展合力。教育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教育工作的规划、部署、协调、组织,提供有力指导和服务。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为教育发展提供更大支持、更多倾斜、更有力服务。特别是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让学校成为滨州最安全、最美丽、最放心的地方。三是要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向教师致敬,不能只有鲜花和掌声,还需要在平时工作中给予他们更多理解、支持和包容,还需要将尊师重教的口号落实到他们的工资绩效、职称职级上,让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成为滨州最受尊重、最令人向往的职业。

与会领导与受表彰教育工作者合影

  宇向东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牢记初心,落实优先发展战略。全市上下要站在事关长远的战略高度,审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奉献教育,努力打造“育名才、出名师、创名校”的教育高地,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能蓄势。二要铸就匠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紧抓教育短板不放松,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解决入学难、入学贵、不均衡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逐步缩小城乡、校际教育差距,不断提高教育资源供给水平。三要秉持本心,打造德能双馨队伍。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必修课,建章立制,常抓不懈,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道德情操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莘莘学子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四要怀揣真心,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关注教育发展,扎实推进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绩效工资四项改革,全面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全社会要满腔热情地关心关爱教师,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敬师氛围和从业环境,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社会和职业地位,真正让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最受尊崇的职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