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春明:拥抱“互联网+”创造未来 做勇于追梦的英雄

2019-08-30 20: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张学瑞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致辞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8月30日讯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张学瑞)8月30日,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致辞。他说,梦想面前无草根,每个勇于追梦的人都是英雄,谁能主动拥抱“互联网+”,谁就能赢得主动、创造未来。

  佘春明讲话原文(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马云主席,尊敬的孙继业副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风送爽时,秋日送春潮,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优秀电商创业者和带头人如约相聚滨州,相聚孙子故里,生态惠民,这是惠民乃至滨州的荣幸,欢迎大家。

  在这里代表中共滨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滨州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省市工作期间,我因为工作关系,见证了农村淘宝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马云先生、马云主席非常青睐山东农村淘宝的建设和发展,这几年马云先生平均两年一次到山东,非常支持山东的工作,在2015、2017年两次到山东期间,我在省商务厅工作,有幸作为陪同团的团长陪同马云先生在山东考察推进合作交流,马云先生渊博的知识、专业的境界、博大的格局、睿智的幽默令人敬佩,马云先生在2017年在第五届菏泽农村淘宝大会祝词当中谈到,未来二三十年,因为互联网农民会成为新农民,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1千斤,而互联网把亩产要做到1千美金。马云先生的预言在滨州正在得以印证,今年1-7月份,全市纳入重点网络零售企业达到1265家,网络零售店铺达到5.8万户,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5%,达到54亿元,有近30万人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效果非常明显,这些生动的事例充分说明电商推动农村乡村振兴、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阿里巴巴集团成功运用新零售促进乡村振兴,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技术驱动乡村振兴,新农文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数字时代的新乡村,基础设施的探索与实践,为新农富民提供现实途径和现实通道,让物美价廉的商品下沉到乡村,避免了假冒伪劣,实现了城乡共享,还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实现货畅其流,也让农村地理标志产品、工业地产品上行畅销全球,小生产连通了大世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重要的政治任务,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各级重视程度、各种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同时我们要清醒意识到,在这个进程当中更需要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工业机制,抓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农村淘宝无疑是一个重要且成功的平台。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作为国内农村电子商务领域最顶级的盛会,在淘宝村诞生十周年之际,第一次北跨中华母亲河走进黄河三角腹地,在兵圣故里畅谈数字乡村,向世界传递惠民经验的数字化发展的新模式,我们既倍感荣幸又有一种重任在肩的压力,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唯有做得更好、更出色,才可以对得起众多民间创业群体的信任和重托。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创业者,不同时代的创业者会有不同时代的特殊气质,投身数字经济,赋能草根创业,成为惠民乃至整个滨州新一代民间创业群体的鲜明特色。滨州北拥渤海、南揽群岳,黄河玉带绕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黄河文化和齐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汉孝子董永、北宋名相范仲淹等历史名人出生或成长在这里。自然资源广袤富饶,陆地面积960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00平方公里,是中国东部地区土地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交通网络非常便捷,作为国家级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九条建成和已建的高速公路在这里交汇,A类大型公共机场功能日趋完善,滨州港连接远洋,济青高铁在南部穿城而过,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线建设在即,产业基础特色突出,铝业、纺织生产规模居全球第一,果糖和金属板生产规模、牛肉加工量、绳网市场份额均居全国第一,打造形成高端铝、新型化工、家纺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些历史沉淀禀赋优势和创业故事、创业精神,成为新一代渤海之滨、黄河之洲,草根创业者深耕沃土和优秀基因。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2500年前,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曾著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出”,兵学创新思维的儒化引领,塑成滨州人民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品格,尤其是当今时代互联网已成为实现产业升级、推进创新创业热潮的通道和必不可少的载体,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的大潮涌动而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助力更多的普通人实现梦想。

  全民“触电”,让我们见证了打开创意销售之路,水中虾,土野菜等热卖网络的创新实践,我们见证了以小网联大网,创意网生产品获得国家专利,远销国内外的创业故事,我们见证了中国农民勇于学习、突破语言障碍,将“三辣”产品卖出国门的创业经历(传统的辣椒、洋葱、大蒜,通过互联网卖向全国),我们见证了探索电商融合发展,将食用菌变成电商扶贫的创业典型,实践证明梦想面前无草根,每个勇于追梦的人都是英雄,谁能主动拥抱“互联网+”,谁就能赢得主动、创造未来。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