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检察院:检教携手,护苗“检盾”一键启动

2019-08-28 11: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张晓晨

检察官实地查看学校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8月28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张晓晨)“谢谢检察官阿姨,这堂课特别有趣……”这堂“有趣”的课程,是无棣县检察院检察官郑梦幻为第一实验学校100余名小学生上的一堂法治“营养补给课”,旨在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此前,无棣县检察院与无棣县教育和体育局已就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召开了联席会议,双方就下一步深入推动“一号检察建议”工作落实措施进行研究。

  去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针对校园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学习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发出检察声音。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无棣县检察院迅速采取措施,与教育主要部门就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建立长效机制,以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为契机,多方携手共筑护苗园地。

  早在6月份,无棣县检察院联合无棣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组成督导组,就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了调研督导活动。

  “开展督导活动并不是做表面功夫,整花架子,我们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员额检察官付新华说,无棣县检察院在选择学校时,重点突出新成立学校、城乡结合部学校、寄宿制学校、民办学校,重点围绕是否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制度,是否有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把好教师“入口关”,是否对学生、儿童开展有效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等自护教育等方面开展督导调研,并对学校寝室、教室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实地查看。

  “随着督导工作的不断推进,教育部门及时制定《关于预防教职员工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的方案》,我们也联合教育局召开全县中学校长会议,对‘一号检察建议’精神落实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检察官郑梦幻介绍说,“在督导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学校未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具体管理规定不详实等,对此我们也及时提出了检察建议。” 

  “检察机关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确有必要,近期我们与检察机关在联合督导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后续教育部门会持续在加强教职工师德教育、法治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加强住宿生管理和出入登记、强化校园安全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以系列教育活动开展为抓手,检教携手,共同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无棣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刘宝泉说道。

  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并非一日之功,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强调要“没完没了”抓下去。因此,无棣县检察院同教育部门建立了长效机制,包括定期联合实地督导,定期召开同县教育局、县关工委、县妇联、团委等部门的多方联席会议等,更是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办案紧密结合,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同时,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为工作重点,统筹兼顾,共同推进,精准把握需求,力求为未成年人提供高质量的法治教育产品,打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检察盾牌”。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