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滨州1000001”挂出

2019-08-27 14: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雪颂 王亚明 牛一鸣

  

  众多市民前来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8月27日讯记者 吴雪颂 王亚明 牛一鸣)8月27日,滨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工作在沾化区启动,首张正式号牌“滨州1000001”及临时号牌“临时滨州1000001”挂出。

  首张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滨州1000001”挂出

  27日上午不到9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办理点益民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看到,登记核验区已有不少市民排起队伍等候挂牌,工作人员正在对电动自行车和车主信息进行核验。核验整车编码—提交信息—车主签名,记者注意到,从核验完成、领取号牌到号牌安装完毕,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0分钟。

  

  展示领到的滨州市首张临时号牌“临时滨州1000001”

  上午9时30分,薛女士幸运地领到了滨州市首张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滨州1000001”,临时号牌“临时滨州1000001”也随之发出。“非常荣幸能领到滨州市第一张电动车号牌,我认为给电动车挂牌,对车辆防盗和驾驶人安全都可以起到极大的保障作用。”薛女士说,作为第一个滨州市电动自行车号牌所有者,将自觉带动其他电动车驾驶人积极挂牌,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滨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顾晓光为薛女士颁发滨州市首张正式号牌“滨州1000001”

  对符合新、旧标准的发放正式号牌,对违标的发放过渡期临时号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电动车牌号码为7位数字,正式号牌为绿底白字,临时号牌为白底黑字。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挂牌,严禁任何形式的变相收费。根据相关要求,滨州市交警部门对符合新、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发放正式号牌,对违标的电动二轮车发放过渡期临时号牌。新标准电动自行车是指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具有脚踏骑行能力等要求的电动自行车;旧标准电动自行车是指最高车速不大于20km/h、整车质量(重量)不大于40kg、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的电动自行车。

  

  工作人员为电动自行车安装牌照

  旧标车和违标电动二轮车《合格证》或发票丢失,提交相关证明后仍可办理

  在现场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和过渡期临时号牌的市民,需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等材料,并现场交验车辆,办理完毕的市民可现场领牌。违标电动二轮车办理过渡期临时号牌,还可以通过“滨州车管”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即可,不需要交验车辆。车主可以选择邮寄号牌或到附近办理点领取号牌。

  对于旧标车和违标电动二轮车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需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查验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

  违反“CCC”认证、非法改装等将不予登记挂牌

  对于违规制造,违反“CCC”认证生产许可要求,车辆超出限值的;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车辆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或者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情形的电动二轮车,将不予受理登记挂牌。

  

  滨州市首张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滨州1000001”

  交警部门提醒,电动自行车车牌号由系统自动顺序生成,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受骗上当。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通过“方向家”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滨州市交警部门将根据省公安厅的安排部署,在其他区县相继开展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